首页
>数据发布>审计公开
关于威海市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12-22 10:0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审计局 字号:[ ]


关于威海市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2022年12月22日)

威海市审计局局长  于松涛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府委托,报告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一、整改工作部署推进情况

2022年8月24日,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关于威海市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并就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提出了突出审计监督重点、强化监督手段、加大整改力度等审议意见。9月下旬,市人大常委会下发《关于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监督调研的函》,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会同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监督。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整改工作,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全市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视频会议,研究审计整改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市委审计委出台《威海市审计整改约谈办法(试行)》,对未按规定整改、拒不整改、虚假整改等情况,组织实施约谈,增强整改问责刚性约束。市委审计办、市审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建立整改台账,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促检查,建立多部门协同联动、各层级单位落实、整改成果共享的工作机制;出台审计整改认定标准,将审计查出问题按整改要求分为需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和持续整改三类,根据问题类型分类提出整改要求。

各级各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落实整改,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22年10月底(以下整改情况均以此时间节点为准),审计工作报告中指出的14大类206项问题中,需立行立改的172个问题,已整改168项,整改率97.67%;21个需分阶段整改的问题,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并制定整改计划;13个需持续整改的问题,已研究部署具体有效的整改措施,并取得积极成效。整改金额40.33亿元(其中:上缴国库、归还原资金渠道1.08亿元,统筹盘活资金16.15亿元,促进资金拨付7.05亿元,节约投资5.38亿元,通过调整账务等其他方式整改10.67亿元),制定完善各类制度办法50项,处理处罚人员10名。

二、市本级财政管理审计整改情况

(一)财政资源统筹方面

1.财政存量资金仍待进一步盘活问题。市财政局加大存量资金调入力度,2022年安排结转结余资金11.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调入资金2.5亿元,统筹用于市级乡村振兴、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助等支出;加大存量资金与预算安排结合力度,有结转资金的延续项目,相应减少下一年度预算安排,结转结余资金规模较大的部门,压缩下一年度预算安排;将根据财政收支情况及时盘活预算周转金,并将闲置预算周转金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2.部分项目预算安排不合理,项目未执行或执行率低问题。市财政局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动态监控无法及时足额执行年初预算的项目,收回10个执行率低的项目资金1.06亿元,统筹使用;二是在编列2022年部门预算项目时,重点关注多年来预算执行情况较差的项目,相应压减规模或取消,2022年,取消金线顶新建污水泵站、机场货库、东部环海路标志标线工程等12个项目资金安排,涉及金额4231万元。

(二)预算绩效管理方面

1.部分部门单位事前绩效评估不规范,财政审核不严问题。市财政局加强部门单位事前绩效评估报告的报送审核工作,制发评估报告参考模板,严格评估程序和评估内容,提高绩效目标设置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2.个别项目绩效目标与预算脱节问题。市财政局下发预算项目绩效目标编报指南,指导和督促预算单位提高绩效目标编报质量;强化年度预算绩效目标审核,将绩效目标编报质量纳入对预算单位的绩效考核,确保年度绩效目标与申请预算一致。

3.绩效自评监管不到位问题。市财政局加强对部门单位绩效自评工作的督导,年度预算项目绩效自评报告复核率达100%,2022年,对7个部门54个项目的绩效自评进行现场抽查、核实,对发现的问题逐一整改落实,切实促进部门单位绩效自评质量提高。

(三)乡村振兴专项资金审计方面

1.渔船更新改造资金170万元长期闲置问题。已拨付补贴资金167.15万元,结余2.85万元年底将由环翠区财政局收回统筹使用。

2.桥头镇厕所长效管护项目无依据拨付工程款问题。桥头镇对农村无害化厕所管护工程进行结算审计,出具费用结算书,核减不实工程量,收回工程款4.25万元;制定了《桥头镇财务管理制度》,规定在工程项目建设中根据项目计划和实施进度拨付工程款。

(四)三级联动事项审计方面

1.未制定本地区救助基金具体管理办法等问题。市财政局正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我市具体管理办法,预计12月底出台,同时委托第三方对2021年度道路交通救助金财务会计报告进行审计,并将根据审计结果对有关情况进行公告;进一步加强对基金的管理使用,收到上级财政下达的救助基金后,在规定时限内及时拨付。

2.政府专项债券资金3.8亿元滞留项目单位问题。截至2022年8月底,债券资金已全部支付完毕,市财政局建立专项债券支出定期通报和考核制度,对债券资金支出慢的区市和单位进行重点约谈,并将支出进度与分配债券额度挂钩,督促项目单位加快债券支出。

3.市财政局未及时组织相关奖补资金清算的问题。市财政局已将涉及的清算资金1288万元拨付各区市。

三、市直部门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审计整改情况

(一)预算编制和执行方面

33个部门单位加强预算编制管理,严格落实预算编报相关要求,将所有资金全部纳入预算编报范围,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和完整性;18个部门单位项目已执行完毕,剩余资金由财政部门收回或用于项目下一期款项支付,今后严格预算执行刚性约束,统筹安排项目资金支出,提高项目资金预算执行率。

(二)预算管理方面

1.政府购买服务方面问题。3个部门单位严格按规定落实政府购买服务主体和承接主体要求,2022年对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承接主体进行严格审核,均符合相关规定;1个部门修订制度规范汇编,新增《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制度》。

2.预算绩效管理方面问题。1个部门修订完善了《部门预算管理办法》等2项制度,相关部门单位按要求填报自评数据,严格审核把关,确保自评结果真实有效,不断提高绩效目标管理水平。

(三)决算编制方面

1个部门修订了《财务收支管理办法》等3项制度,31个部门单位按要求如实编报决算,确保决算数据真实、准确、完整。

(四)“五项费用”管理方面

5个部门出台会议费、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管理办法,1个单位制定预算管理制度,相关部门单位科学合理编制年度预算并严格执行,严控“五项费用”,杜绝无预算超预算支出;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定点维修规定;规范公务接待和会议管理,严格审批控制,实行一次一结算。

(五)内控管理方面

1.专项资金管理方面问题。截至10月底,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已追回不符合条件发放的专项资金75人66.38万元,剩余28人32.79万元将持续追缴,今后加强专项资金管理,与人社部门严格核对信息,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2.财务管理方面问题。3个部门单位将严格按规定管理和使用现金,规范师资费、考务费等发放方式。

四、国家级开发区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

(一)区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整改情况

1.财政资源统筹方面问题。临港区统筹财政存量资金,合理安排下年度财政预算规模,进一步做细、做实、做准预算;在编制预算时统筹考虑上年度预算执行及资金结余结转情况,提高预算执行率。高区部门单位结余资金269.27万元全部收回财政部门统筹使用;经区财政各类账户闲置资金1.73亿元均调入预算统筹使用。

2.预算绩效管理方面问题。临港区严格按要求开展绩效管理,新增政策或项目必须经事前评估后再纳入预算安排,3个单位对7个项目的绩效监控指标进行了调整;高区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创新提升年”活动,强化绩效运行监控,2022年,累计监控部门单位17个、项目371个、资金6.1亿元,选取54个项目开展重点绩效监控,收回无法执行预算11万元,有效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

3.财政运行风险方面问题。审计期间,经区财政金融局已取得228.31万元发票,剩余1814万元已补缴税款。

(二)区级部门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审计整改情况

1.部门预算管理方面问题。临港区经济发展局已将377.87万元新材料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和935.68万元工业三年发展专项资金拨付到企业。高区、临港区遵循统筹兼顾、讲求实效的原则,规范预算编制管理,并与预算执行统筹衔接,保证财政资金高效使用。

2.预算执行方面问题。高区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强化预算执行管理,严格按时间节点列支;经区建设局已按要求取得63.52万元发票。

3.资金绩效管理方面问题。高区2个单位按照绩效管理有关规定,开展绩效目标编制、绩效监控及绩效评价等工作,确保绩效监控全覆盖;经区建设局提升绩效自评管理,在绩效跟踪和评价过程中,对填报内容严格把关,确保证明材料客观详实,评价数据科学准确。

4.资产管理方面问题。2个开发区4个单位涉及的92件147.92万元待处置资产已按规定处置。

5.决算草案编制方面问题。经区财政金融局组织全区会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加强部门决算编制管理与审核,责成相关部门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务队伍建设,提高财务人员业务水平,确保财务工作准确规范。

(三)三级联动事项审计整改情况

临港区2个田园综合体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结余资金70.22万元已收回财政统筹使用;对项目存在的管理管护不到位问题进行全面整改,重新浆砌方塘护坡及挡墙,修补道路裂缝、路肩塌陷,清理农沟垃圾、杂草,疏通进地管涵;3个进展缓慢的产业化项目,1个已经完成验收,支付财政资金490万元,1个正在验收,1个正在采购安装设备,1100万元财政补助资金暂未拨付。

五、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整改情况

(一)投资控制管理不到位问题。多计招标控制价1.58亿元已按审计意见整改;多计工程结算3.8亿元已按审计意见整改;相关单位今后严格遵守政府投资有关规定,在充分研究论证项目设计、施工方案的基础上,提高工程概算编制的合理性和可靠性。

(二)项目经济社会效益未达预期目标问题。经区完成了房屋拆迁工作,目前泊于水库已按设计要求正常蓄水;城投集团会同水利、住建部门,邀请专家对逍遥河河道行洪、管廊安全使用等情况进行了质询论证并提出整改意见,通过增加顶部压重提高管廊抗浮稳定性,同时确保河道断面满足防洪安全要求;东环路北端约100米路基凹槽已回填,相关市政配套给排水管道工程已开始施工。

(三)项目建设实施过程缺乏有效监管问题。相关单位今后将加强项目管理,严格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办理立项及相关手续,规范项目建设管理;2个设计论证不充分项目,相关建设单位今后将提前邀请专家,充分论证后再组织实施,2个未按图纸施工项目已按要求整改,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出台了《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公室工作职责》,并对监理单位处以1.5万元罚款;欠付3846.85万元工程款已拨付1247.31万元,违规列支建设成本3119.12万元已按要求进行调账处理;市游泳馆已办理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许可证,按规定配备2名水质管理人员,购置检测设备实时监控水质数据,按要求配备14名救生员、2名医护人员及专用医疗设备。

(四)工程承发包环节违规问题。相关建设单位已按审计意见调整了招标文件中存在的排斥潜在投标人、施工资质不符合要求、设备采购技术参数具有明显指向性等相关条款;建设主管部门已对城投集团、威建集团、山东富尔咨询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开展集中约谈,并对城投集团进行通报批评,相关建设单位今后将加强项目管理和总包单位施工发包管理,按程序推进工程建设。

六、重大专项资金和民生工程审计整改情况

(一)农业保险保险费补贴审计整改情况

市财政局将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项目列入2022年重点评价项目,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评价,并要求各区市按标准开展2021年承保机构绩效自评报告工作。3个区市、开发区将按要求及时申请、足额拨付农业保险补贴资金;临港区严格规范查勘定损工作,聘请核损专家,组成勘查定损小组,到受灾现场实地查勘,出具定损报告,确保农业保险理赔精准;文登区加强地方特色保险产品项目绩效管理,并建立健全动态监控机制,确保项目合规、高效实施。

(二)政府专项债券管理使用审计整改情况

1.项目管理问题。市财政局联合市国资委加强规范国有企业项目招投标管理,通过专项债券绩效考核,强化项目实施管理;2个项目已将工程质量保证金预留比例由5%调整为3%;今后将严格执行项目建设各项制度,按程序报批初步设计和概算,保证工程程序合法规范。

2.资金管理和风险管控问题。2个项目欠付495.52万元工程款已全部支付;项目单位严格规范合同管理,做好要素审查,确保合同要件齐全、合同签订规范;高区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国有资产管理的意见》,明确将专项债券项目形成的资产纳入国有资产管理,按规定进行资产登记。

(三)城市品质提升审计整改情况

1.建筑垃圾管理方面问题。市住建局印发了《威海市建筑垃圾减量化工作实施方案》,促进绿色建造和建筑业转型升级;拟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垃圾处置核准审批办理的通知》,督促相关单位依法申请建筑垃圾处置核准;建筑垃圾资源化特许经营项目现场场地平整已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场地施工。

2.涉水事务管理方面问题。市水务局印发了《关于封闭中心城区自备取水井的实施方案》,对市区化粪池建设情况开展调查,排查市区化粪池位置、数量、容积等相关情况,共排查化粪池14,539个,容积合计19.73万立方米。

3.户外广告和招牌设施管理方面问题。市住建局加强户外广告日常监管,共拆除户外广告838处,补办手续100处,废除停用4处;督导15家产权单位补办户外广告审批手续,缴纳使用费2.5万元;各区市整治门头招牌标识设置不规范问题219处。

4.社区食堂和老年餐桌建设管理方面问题。涉及的补助资金872万元已拨付到位。

5.早夜市设置管理方面问题。环翠区、高区、经区出台了早夜市管理办法,对早夜市的设置标准、管理要求和日常监管等事项进行了规定;7处未按规定审核公示的早夜市已取消;10处早夜市增设导示牌,2处夜市增添密闭性垃圾桶,2处早市设置公共卫生间。

6.城市公共厕所建设管理方面问题。市住建局在新建公厕规划设计阶段严格督导厕位配置,保证男女厕位比例达到2:3的要求;持续加强公厕日常监督检查,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现场检查,跟踪督导整改,确保公厕干净整洁。

7.城市道路及绿化管理方面问题。市住建局已将《威海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列入2023年市级城建重点工程预算项目,立体绿化专项规划将在国土空间规划的基础上开展;联合市自然资源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印发《关于加强建设园林式居住区的通知》,重点审查绿化现场是否制作绿化用地平面图标牌,明确绿地率、绿地面积及范围,是否在显著位置永久公示;印发《进一步加强城市窨井盖安全管理》等4项通知,开展市政道路各类窨井盖设施和无障碍设施修复、市政基础设施排查整治、雨水井防坠网安装等工作,累计排查整治雨水篦子766套、检查井529套,安装防坠网25,474个,整治各类窨井盖安全隐患538个,对56处路段无障碍设施破损问题进行了修复。

(四)海域资源管理保护及利用审计整改情况

1.中央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方面问题。荣成市将在国土空间规划正式发布后,重新对养殖规划进行梳理调整,将海岛划出养殖水域滩涂规划。

2.海域资源资产管控方面问题。荣成市在新增养殖项目审批过程中,将严格按照海域使用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进行养殖用海审批;制定禁养区分批分类清养方案,对1170.93公顷禁养区进行清理,目前,俚岛湾特殊利用养殖区75.59公顷已完成清理,计划2022年12月底完成376.58公顷清理工作,剩余718.76公顷将根据使用权到期情况分阶段进行整改。

3.海域使用审批及使用金征管方面问题。目前,到期未审批的101宗海域已完成使用权续期审批,113.35万元海域使用金已全部收取;少征收的海域使用金已缴纳78宗,共计102.09万元,剩余18宗95.56万元,荣成市将继续督促当事人依法缴纳;今后在审批过程中严格按照规定期限完成用海项目审批。

4.涉海资金使用方面问题。荣成市已拨付油补及油补项目资金1.43亿元,尚有1.47亿元将根据项目进展情况拨付;寻山以房抵顶的海区征收补偿资金1268.3万元,已重新拟定资金补偿意见,并经荣成市政府批复,目前正筹集资金予以拨付。

5.涉海项目建设运用方面问题。荣成市已拨付财政补助资金1950万元,下一步,将督促项目建设单位按照批复建设要求推进项目实施,按照项目批复的补助方式及进度情况,加快补助资金拨付力度;加强对3个涉海项目的跟踪督导,根据公安机关调查处置情况,研究项目推进措施;14个进展缓慢的涉海建设项目中3个项目通过终验,2个项目通过初验,3个项目完成建设正在准备验收,其余6个项目正在推进。

(五)地方重点商业银行风险管控审计整改情况

1.不良资产和合规经营方面问题。荣成农商行将虚假盘活的不良贷款调整为次级类;下发《关于防范信贷资料弄虚作假加强客户经理管理的通知》等4项通知,升级优化信贷管理系统,办理新增贷款时,对借款人及其家庭成员对外担保贷款存在逾期、欠息或不良等情况进行系统拦截,从风险管控各环节落实责任到位,确保贷款业务安全运行;对涉及的借款人及保证人进行催收,并向法院提起诉讼,给予1人记大过处分,2人警告处分,对4人进行经济处罚。

2.政策落实和内部控制方面问题。2022年前三季度小微企业贷款中无还本续贷比重为38.35%,同比增加4.71%;制定了抵债资产管理办法,对2人进行了经济处罚,目前,被违规占用资产已追缴租金6.43万元。

(六)重点国有企业科技创新审计整改情况

1.科技创新政策落实方面问题。北洋集团加大技术投入、加强研发管理,将研发投入情况列入年度绩效考核,推进新技术、新产品开发,提高科技引领作用;加强博士后工作站与集团科技研发相融合,目前已与哈尔滨理工大学对接,在光纤传感方面进行产学研合作;修订了《在孵企业管理暂行办法》,加大对科技企业扶持力度,吸引优秀科技项目入驻,今后将加强孵化人才队伍建设,学习先进地区孵化器运营经验,提升孵化业务能力,提高科技产出;乳山智慧城市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少缴企业所得税7.63万元未补缴。

2.科技投入及产出方面问题。北洋集团制定了《政府支持类重大项目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集团政府支持类重大项目管理,降低项目实施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对4个处于长期停滞状态的研发项目进行销项,1个停滞项目将在补充人力缺口后再次启动;今后严格执行研发项目立项核准程序,确保研发项目流程合理合规;规范专项经费管理,专账核算,专款专用;加强财务与技术研发部门沟通,优化项目预算,加强项目预决算管理。

3.科技创新环境及人才责任落实方面问题。北洋集团正在修订干部、薪酬及绩效管理办法,建立后备人才库,加强后备干部及关键人才培养,强化成果转化考核激励,充分利用高端人才的科研优势,加强产学研合作;40万元特聘专家岗位津贴自2022年5月开始按月发放,至年底发放完毕。

4.影响企业创新发展的制约因素方面问题。北洋集团按业务需要对3户长期无经营业务企业进行调整,其中2户已更名,拟进行信息化业务和投资业务,1户企业正在进行工商变更,变更完成后拟经营智慧城市相关业务;成立工作专班,聘请中介机构对长期挂账的应收账款进行整理、分析,待出具报告后按程序报批。

七、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整改情况

(一)惠企利民财政直达资金审计整改情况

1.财政直达资金管理方面问题。财政部门修正了预算指标系统和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数据,补充完善相关信息要素;高区加强专项资金分配审核管理,建立资金分配评审机制,各项专项资金均需经评审组评审确定发放对象、资助金额等;经区补充完善了贴息贷款申报材料,进一步严格贷款审批流程,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发生。

2. “六稳”“六保”任务完成方面问题。市财政局正会同市文旅局制定《威海市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资金管理办法》,拟于12月底之前出台正式文件;市文旅局督导企业加强财务资料和档案管理,同时委托第三方审计公司,对消费季活动进行全程审核监管,已将财政补贴资金252.54万元拨付至参与企业。

3.财政直达资金绩效管理方面问题。财政部门收回和部门已执行指标共809.13万元,暂未支付的25.77万元资金,根据工作进展支付;高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专利技术转移转化项目上报省局的5大类11项绩效目标进行跟踪管理,探索专利技术可行性转移转化手段,通过专利转让、实施许可、作价入股等方式提高专利转化运用效益,确保预定目标能顺利完成,2022年,质押融资等3大类6项绩效目标已完成,专利转移转化成效等2大类4项绩效目标完成80%左右;经区财政金融局会同项目主管部门结合具体问题及实际情况,调整了产出、效益、满意度3项指标,提升指标设置合理性、科学性、准确性。

(二)教育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整改情况

1.教学设施保障方面问题。市教育局进一步加强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和管理,提升系统功能和用户需求的契合度,部署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要求,制定检查通报制度,对平台应用情况定期通报;制定了《威海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进一步加强基础教育资源统筹,推动实现学校人数规模适当合规,通过拆分、新建学校等办法,环翠区温泉学校等3所学校、荣成市实验中学大校额问题已整改,文登区2所,高区、临港区各1所学校大校额问题正在逐步化解;通过改扩建校舍、租用运动场地等方式,经区3所、临港区2所学校硬件设施已达标,市教育局督导相关区市加快推进学校建设,有效缓解部分学校超负荷运行压力,解决校际间资源配置不均衡问题。

2.学生体质健康方面问题。市教育局组织开展了全国“爱眼日”主题教育活动,指导各区市、学校利用校园公众号等自媒体广泛宣传,形成家校合力,已委托第三方开展2022年度中小学视力抽测和普查;严格落实体育课程要求,开足开齐体育课程,丰富大课间内容,2021年,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全省排名第6。

3.教育体制改革方面问题。各区市教体局约谈校外培训负责人,下发停止违规办学通知书,签署规范办学承诺书,公布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收回环翠区原荷友教育等3家已废止的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环翠区原瑞尔特教育等11所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终止学科类培训;市教育局将“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纳入了2022年度区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考核,加大对全市公办幼儿园建设管理使用情况的督导检查力度,2022年,通过新建、“民办”转“公办”等方式,经区新增4所公办幼儿园,增加学位1440个,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49.25%,临港区新增3所公办幼儿园,增加学位540个,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35.11%。

八、行政事业性和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审计整改情况

(一)行政事业性资产审计整改情况

1.市级机关办公用房产权管理工作推进缓慢问题。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完成了3套办公用房产权过户,入账原值1010.19万元,与市财政局联合制定了《市级行政事业单位房产土地专项清查方案》,对各单位管理的办公用房进行摸底统计。下一步,加快推进办公用房统一产权管理,对市级行政事业单位依法占有、使用、支配的办公用房进行产权权属登记;对权属登记信息不完整或不明确的办公用房,协调住建、不动产登记管理中心等部门进行核实查证;对存在历史遗留问题确实无法解决的,将情况进行梳理汇总,统一上报市政府。

2.部分商品房、公租房租金收缴不及时问题,目前,应收租金50.41万元已全部收缴;应上缴财政租金52.74万元已全部上缴。

3.已完工项目未及时竣工决算、结转和核算不合规问题。4个已竣工决算的项目,正在联合市财政局开展房产专项清查,全面推进产权权属登记,待项目所涉及的办公用房产权明晰后,对项目结转固定资产;27个已完工未竣工决算项目中,地震局办公楼装修改造工程等6个项目已完成竣工结算,市12345政务热线办公场所室内维修改造工程等4个项目已完成竣工决算审计,对剩余17个项目,督促项目施工方尽快完成工程结算和审查定案,聘请会计师事务所逐一进行财务决算。

4.国有资产划转不到位问题。原市级机关维修服务所电脑、空调等502项固定资产金额合计829.86万元,均已划转到位。

5.周转房设备设施管理不规范问题。已完成对周转房家电、家具生活设施设备及配件等固定资产公物仓台账登记。

6.市教育局代建工程问题。32.36万元资产完成划转;997.51万元资产已在固定资产管理系统中更正信息;艺校房屋改造和一中、三中暑期改造等工程4186.59万元资产已报财政申请划转。实验高中安立甘堂工程已完工,并转为固定资产。对已经投入使用的项目进行估值入账,完成在建工程转固定资产1.72亿元。

(二)企业国有资产审计整改情况

1.投资决策方面问题。随着滨海新城实际供热面积不断增加,热电集团将积极协调各方,在采暖季承担部分供暖负荷,作为备用热源,提高滨海新城供暖安全系数;计划2023年将滨海新城锅炉房办公楼做为热电集团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加以利用,盘活闲置资产。

2.资产管理使用方面问题。热电集团108处闲置房产已盘活22处,剩余86处房产将持续进行招租;出台《威海热电集团有限公司房产等租售管理办法(试行)》,今后严格资产处置程序,对资产进行评估后再公开处置;修订《物资退库及报废处置管理规定》,新增废旧物资处置明细表、管理台账等,细化补充报废物资明细账,对废旧物资处置盘点进行记录,确保废旧物资闭环管理;已将煤炭初始数据导入ERP库存管理系统,今后煤炭购销存均在系统中进行登记;热电集团对已竣工投产尚未办理竣工决算的项目,估值确定成本并计提折旧,截至10月底,计提折旧2501.51万元,未计提的折旧5987.8万元预计2025年7月补提完成。

九、进一步做好财政审计和整改工作的具体措施

(一)聚焦经济监督定位,进一步突出审计监督重点。一是围绕重大战略实施、重大项目建设、助企惠民政策落实,关注基层“三保”、减税降费、外贸外资高质量发展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持续加强对市级重大公共投资建设项目的跟踪审计力度,及时发现并揭示问题,助力发展战略与改革任务落实落地。二是围绕新审计法的全面贯彻落实,持续扩大国有资产审计范围,重点关注海洋、林业等自然资源的发展保护情况,强化对国有企业审计监督的力度,全力提升审计监督效能。三是围绕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持续加强预算执行审计,强化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统筹使用、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存量资产盘活等审计力度,持续开展政府专项债券和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审计,揭示财政运行中的风险隐患和体制机制性问题,促进规范管理,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二)深化拓展协同联动,进一步强化审计监督手段。一是持续深化与市人大常委会的联动,建立健全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协作配合工作机制,会同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共同开展跟踪监督,结合重点领域和社会热点进行专题调研,开展重要问题专题询问,直击问题根源,从源头上规范工作和促进整改。二是继续加强与纪检监察部门的联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通过联席会议定期会商,通报有关工作情况,讨论研究重大事项,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建立贯通协同机制,推动纪检监察机关将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纳入日常监督,加强对审计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成效的监督检查。三是不断推进与市委市政府督查的联动,积极争取将审计整改的重点难点问题纳入督查督办范围,市政府督查室将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纳入督办事项,督促有关部门扎实推进整改。

(三)健全完善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大审计整改力度。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压实被审计单位的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能够马上纠正的,立行立改,及时整改到位;短时间难以整改到位的,细化明确整改措施,尽快取得阶段性成果;对屡审屡犯的,加强系统研究,着眼防范和治本,拿出具体意见,推动整改落实。二是持续跟踪问效,建立常态化跟踪监督机制,采取约谈、召开专题会、实地检查等有效措施,巩固拓展审计整改成果;对未整改到位问题,实行点对点、穿透式持续跟踪检查,一跟到底;对涉及多部门问题,明确责任部门牵头抓总,确保问题有效整改。三是强化结果运用,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促进审计整改从“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将审计整改纳入全市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体系,实现对市级机关、区市、开发区及事业单位的整改考核“全覆盖”,用考核杠杆倒逼整改实效。

十、部分未整改到位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从整体情况看,各被审计单位积极整改,能够自行纠正、立行立改的问题大部分整改到位,有的问题受外部因素影响需要分阶段推进整改,如:荣成市禁养区养殖清理和海域使用金征收等工作,因养殖户情况复杂,需统筹兼顾,分阶段整改;有的问题因客观条件影响或涉及到历史遗留问题需要持续整改,如:部分义务教育学校人数超标准规模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根据区域内生源变化,合理布局、及时新建中小学校,化解大校额问题;市级机关办公用房产权管理工作,由于历史原因很多办公用房权属不明晰,需要全面清查摸底后,妥善推进。

我们将认真落实本次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将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纳入整改台账,跟踪督导后续整改情况,督促各部门单位加快推进整改,推动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措施,对推进整改不力的区市、部门单位在高质量发展考核中予以扣分,倒逼整改实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