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据发布>审计公开
文字解读:威海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12-22 10: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审计局 字号:[ ]


威海市2021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结果

时间2022年12月22日

整改工作主要成效

威海市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14类206项问题。

截至2022年10月底,需立行立改的172个问题,已整改168个,整改率97.67%;21个需分阶段整改的问题,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并通过制定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有计划、有步骤地落实到位;13个需持续整改的问题,已研究部署具体有效的整改措施,稳妥有序地推进解决。整改金额40.33亿元(其中:上缴国库、归还原资金渠道1.08亿元,统筹盘活资金16.15亿元,促进资金拨付7.05亿元,节约投资5.38亿元,通过调整账务等其他方式整改10.67亿元),制定完善各类制度办法50项,处理处罚人员10名。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整改工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审计整改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8月下旬,市委审计委出台《威海市审计整改约谈办法(试行)》,对整改约谈情形、准备、实施等作出明确规定,进一步压实了被审计单位整改责任,增强整改刚性约束。市委审计办、市审计局细化“问题清单+整改清单”两张清单,采取“分类指导+统筹推动”两种方式,压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两个责任,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促检查,更加健全了多部门协同联动、各层级单位落实、整改成果共享的工作机制。

整改完成情况分析

168项问题已完成整改,主要集中在财政资源统筹、惠企利民直达资金、教育政策措施落实、城市品质提升等领域。

财政资源统筹方面,2022年安排结转结余资金11.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调入资金2.5亿元,统筹用于市级乡村振兴、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助等支出;收回10个执行率低的项目资金1.06亿元,在编列2022年部门预算项目时,取消预算执行情况较差的12个项目资金安排,涉及金额4231万元。

惠企利民直达资金方面,制定了《威海市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资金管理办法》;已执行或由财政部门收回项目资金809.13万元;1个开发区调整了产出、效益、满意度3项指标。

教育政策措施落实方面,进一步加强基础教育资源统筹,通过拆分、新建学校等办法,逐步化解义务教育学校大校额问题;通过改扩建校舍、租用运动场地等方式,逐步解决校际间资源配置不均衡问题;通过新建、“民办”转“公办”等方式,2个开发区新增7所公办幼儿园,增加学位1980个。

城市品质提升方面,印发了《威海市建筑垃圾减量化工作实施方案》;加强户外广告日常监管,共拆除户外广告838处,各区市整治门头招牌标识设置不规范问题219处;印发《进一步加强城市窨井盖安全管理》等4项通知,整治各类窨井盖安全隐患538个,对56处路段无障碍设施破损问题进行了修复;11个街道出台了早夜市管理办法。

农业保险费补贴方面,将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项目列入2022年重点评价项目,3个区市、开发区按要求及时申请、足额拨付农业保险补贴资金;严格规范查勘定损工作,加强地方特色保险产品项目绩效管理,并建立健全动态监控机制。

部分正在整改的问题

从整体情况看,各被审计单位积极整改,能够自行纠正、立行立改的问题大部分整改到位,有的问题受外部因素影响需要分阶段推进整改;有的问题因客观条件影响或涉及到历史遗留问题需要持续整改,妥善推进。

后续整改措施

将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纳入整改台账,跟踪督导后续整改情况;督促各部门单位加快推进整改,推动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措施;对推进整改不力的区市、部门单位在高质量发展考核中予以扣分,倒逼整改实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