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据发布>审计公开
文字解读|立足监督职责 为建设“精致城市·幸福威海”贡献审计力量
发布日期:2021-08-26 10:5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审计局 字号:[ ]


—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的解读


2021年8月25日,受市政府委托,市审计局于松涛局长向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作《关于威海市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坚强领导下,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统筹融合,坚持科技强审,加大对“六稳”“六保”相关政策、项目和资金审计力度,积极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一、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增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力度。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自觉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加大对国家和我省重大战略和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着力推动政策落地见效,努力为我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审计保障。在乡村振兴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方面,重点揭示了存在11万亩高标准农田未纳入“两区”,1.29万亩已建成高标准农田未划为永久基本农田或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非农化”地块30处、面积149.79亩,“非粮化”地块83处、面积3317.23亩,3.35万户改厕项目验收不及时等问题。在政府专项债券及新增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方面,重点揭示了部分项目进展缓慢,管理不到位,工程款支付不规范,部分直达资金人为调节支出进度等问题。

二、坚持审计为民,以民生审计全力维护民生福祉。

始终持民本理念,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民生审计重点,推动惠民政策落地生根、惠民资金落实到位、惠民项目发挥实效;围绕上级关心、群众关注、社会关切的居住、养老、教育、医疗等项目,开展了全市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审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审计调查、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等,真正做到将为群众办实事融入审计实施,推动惠民政策应享尽享。在社会保险基金审计方面,重点揭示了被征地补贴3.24亿元未落实到个人账户,违规支付限制类用药,职工大病保险政策保障效果弱化等问题;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审计方面,重点反映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队伍结构不合理,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存在短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不达标等问题;在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方面,重点反映了乳山市棚改专项资金9539万元未明确到具体项目,6个棚改项目开工超过三年且超过施工合同约定竣工期限仍未建设完成(涉及保障性住房共1252套),2个2020年老旧小区项目未在合同规定期限内完成等问题。

三、深化财政审计全覆盖,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为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财政审计监督网络体系,在统筹开展好政府全口径预算执行审计的基础上,积极推进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全覆盖,组织对86个一级和207个二级预算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全面数据分析,重点对6个预算单位开展现场审计,对48个一级和86个二级预算单位开展数据分析疑点核查,有效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预算执行审计方面存在部分项目预算编制未充分论证,存量资金规模未压减,部分资金形成二次沉淀,项目入库审核把关不严,对绩效自评工作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市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方面,存在部门预决算编制不够完整准确,“五项经费”管理使用不严格,内控管理仍待加强,信息化建设要求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四、不断加大政府投资审计力度,为精致城市建设保驾护航。立足政府投资审计新职责新任务新要求,以稳投资、促发展、补短板为目标,依法加强对市级重大公共工程项目的审计监督。共组织完成2个绩效审计项目、6个竣工决算审计项目、东部滨海新城土地一级开发成本审计项目及3个市政府年中交办审计项目,并对45个政府投资项目持续开展跟踪审计。对三个国家级开发区政府投资项目进行了审计,选取了31个项目进行了重点审计,抽审金额31.23亿元,占总投资金额的37.60%。审计发现存在部分项目违规发包、转包和分解发包,工程量计算错误,材料设备价格偏离市场价,费用计取不合理,未按规定核算项目建设成本,立项阶段建设规模论证不充分形成损失浪费等问题。全年共节约公共投资7.87亿元,平均审减率约为15.16%,被采纳审计意见539条,在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提高投资绩效、促进反腐倡廉、推动“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