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审计动态>审计天地
荣成:采纳审计意见“三端”强化政府采购管理
发布日期:2024-03-13 10:0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审计局 字号:[ ]


荣成市审计局加大对政府采购活动的审计监督力度,通过专项审计发现全市政府采购活动在需求管理、内控机制、履约验收等方面存在问题,督促市财政部门和相关单位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整改落实。

一是前端强化采购需求管理。指导市财政部门编发了《政府采购文件公平竞争审查指引》、《政府项目采购需求》等指导性范本,通过标准化范本的指引作用,督导采购单位从源头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在采购文件发布前,对照《指引》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强化政府采购源头管理。目前,已对40余家采购单位的采购项目开展了采购需求审查。

二是中端强化采购内控管理。引导市财政部门开发了“荣成市政府采购内控管理智慧化平台”,将采购单位政府采购活动涉及的管理组织、岗位职责、管理权限、业务流程嵌入智慧化平台的预算单位端,实现采购单位政府采活动各环节的审批链条完整、清晰和无缝连接,实现了全程“可视化”,切实做好单位内部相关岗位的业务协同、审批监管与风险管控,引导预算单位形成细致到位、切实可行的采购内控机制。目前,全市已有60余家采购单位的内控流程被嵌入到“平台”单位端。

三是后端强化采购履约管理。督促市财政部门印发了《荣成市行政事业单位政府采购内部控制建设指引》《政府采购合同履约验收要点提示》,指导全市200多家预算单位制定了《政府采购内部控制管理手册》和加强履约验收管理,强化采购单位政府采购的“全过程”理念,杜绝“重采购、轻验收”观念,有效地提高采购单位履约验收质效。依托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履约验收模块,对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项目验收流程全程监控,常态化组织履约验收抽检,打通政府采购履约验收“最后一公里”。于刚毅 周志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