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审计动态>工作动态
荣成:强化审计监督 服务水利事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3-05-26 09:5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审计局 字号:[ ]


荣成市审计局在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重点关注水利事业发展情况,审计人员从政策落实、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内部控制、项目绩效管理等方面开展调查,助推全市水利项目建设,提升专项资金使用绩效。

一是聚焦政策落实,推进水源生态保护。重点关注上级政策落实和水利项目整体规划情况。通过查阅水利项目整体布局规划、水资源管理配套措施制定、水生态保护职责履行情况等,结合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的总体规模、分配拨付和资金投向等情况,关注上级政策落实程度和项目规划的合理性情况,助推水资源节约、水污染治理和水生态保护等政策落实,加强水资源监管,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

二是关注重大工程,强化水利基础保障。把河道治理、水库增容和水库除险加固等大型基础水利工程项目作为审计重点,盯紧资金流向,紧扣工程项目特点,突出项目招投标风险控制、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和项目投资绩效等情况的审计。从“天地图”中找到对应的位置,比对不同时间节点遥感影像,判断是否存在虚假规模、虚构项目资料等问题,力求审深审透,推进水利工程科学管理,保障财政资金使用高效高质高能。

三是紧盯民生项目,助推乡村全面振兴。积极关注乡村小农水农田引水灌溉、乡村饮水安全和美丽移民村项目建设等情况。采用前期项目资料审查、业务数据对比筛选,后期深入项目现场核实问题的方式。重点查看项目的审批程序、招投标流程和补贴资金拨付台账等项目资料,实地查看农村自来水、田地灌溉用水设备和移民村道路硬化等项目,与第三方服务公司负责人员及部分村民进行座谈,审查政策的推动落实情况,促进惠民利民政策落实到位,实实在在的改善乡村生产生活条件,夯实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水利基础。于惠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