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审计动态>审计要闻
聚焦主责主业 强化担当作为 奋力开创威海财政审计新局面
发布日期:2023-05-19 10:5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审计局 字号:[ ]


突出政治引领,持续优化财政审计监督网络。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全力推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财政审计监督体系。一是持续深化财政审计大格局。创新优化组织模式,强化全局观念和系统观念,抽调精干人员组建开发区审计团队,首次统筹开展3个国家级开发区预算执行审计,实现统一工作方案、统一标准口径、统一审计报告。二是坚持上下联动一体推进。梳理并印发财政审计操作指引、数据清单,完善项目定期调度机制,强化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组、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组、开发区审计团队及各区市审计局的沟通和交流,推动跨层级跨区域跨系统问题的揭示与研究,打造一体推进、协同贯通、纵横互动的财政审计监督网络。三是聚力智慧审计引领创新升级。持续深化“双主审”模式,通过数据多维度采集、多技术运用、穿透式分析、全方位核查等方式,优化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的形式与内容,助力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促进审计监督无死角、无禁区。

聚焦主责主业,紧扣提高财政支持保障能力加强监督。审计内容上,进一步优化全市财政审计工作总体方案,在紧扣省厅工作方案的基础上,彰显威海特色,加大对市委、市政府重大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创新对2所高校全面开展预算执行审计。审计成效上,全面构建以财政审计工作总体方案为载体,以市级预算执行审计为引领,以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和区市预算执行审计为两翼,以重大专项资金、国有资产管理、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及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审计为支撑的财政审计体系,聚焦财政运行风险,推动财政资金合规安全高效使用,提高财政支持保障能力。

深化研究型审计,切实推动财政审计提质增效。将研究贯穿财政审计全过程各环节,积极开展应用型审计研究。审前,围绕“项目要干什么、怎么干、如何干好”开展深入调研,找准审计监督发力点。审中把问题当课题研究,提炼经济背后的政策与政治问题,揭示系统性风险。审后,梳理共性问题、重点问题、难点问题,以微观看宏观、以变化看趋势、以现象看本质,深度提炼专报、信息、宣传等成果性材料,切实将研究型思维和工作方法转化为提升审计工作质效的实绩,更好服务党委和政府宏观决策,助力威海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