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审计动态>审计要闻
威海市审计局深化“三式”工作法助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3-05-19 10:4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审计局 字号:[ ]


威海市审计局以“三式”工作法贯穿审前调查、数据分析、现场勘测全过程,全面提升审计发现问题的广度、精度、深度,助力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提质增效。

一是“全景式”审前调查,找准着力点。强化系统观念、研究思维,围绕“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对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相关知识进行深入研究学习,以调研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全面摸清审计涉及的资源种类、数量、质量、空间分布等要素,梳理形成包含4个模块16项重点任务在内的清单台账,以耕地保护、海岸带整治、造林绿化等重大项目为主攻方向,挂图作战、压茬推进,全方位提升审计效能。

二是“麻雀式”解剖分析,把握关键点。坚持数据先行理念,依托ArcGIS、地理信息一张图等软件系统和测绘遥感、地理国情监测等科技手段,通过空间分析、地理信息可视化、语句分析等关键技术“按图索骥”自然资源资产数量、质量等指标参数动态走势,系统分析体制机制性问题;利用图斑叠加、影像判读等方法,快速锁定超20类疑点线索,根据资源环境属性,对疑点进行综合研判、归类处理,精确把握后续审计突破方向。

三是“点穴式”现场勘测,站稳落脚点。严格落实疑点核查有关要求,对数据分析结果按照重要性程度、影响范围等进行排序,优选重大疑点线索现场勘测。勘测中强化“望闻量”三种手段应用,通过“闻”的方式,与相关人员深入交流,系统了解自然资源资产变化发展始末;通过“望”的方式,配合地理信息一张图系统的疑点定位和核查功能,现场踏勘、摸清现状;通过“量”的方式,对数据进行测绘,为自然资源资产建立更精准的“数据画像”,高效发挥审计监督“利剑”作用。孙涵、傅春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