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审计动态>审计要闻
以高质量投资审计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日期:2023-05-12 14:0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审计局 字号:[ ]


近年来,威海市审计局紧扣市级重大建设项目审计主责主业,以强化三项绩效评价为抓手,持续对56个项目开展跟踪审计和竣工决算审计,认真履行常态化“经济体检”职责,为公共投资稳增长作用有效发挥提供可靠保障。

一、聚焦建设管理绩效实现,开展投资效率性评价。立足工程造价审计,按照“造价-资金-政策-政治”链条,查找影响造价的深层次原因和主导因素,反映相关政策贯彻落实和运行时效,提出建设性建议。针对2022年审计的3个工程拨付工程款不及时,5个工程在招标过程中存在排斥潜在投标人等违反公平竞争的问题,审计及时提出意见建议,推动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工程垫资等现象,促进工程建设市场开放,优化招标投标营商环境,确保稳投资等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二、聚焦资金使用绩效实现,开展投资经济性评价。立足经济监督职责,系统研判分析建设项目全链条投资控制规律特点,注重从事前源头、事中过程发力,加强对概算执行、招标控制价及工程结算等投资控制核心环节的有效监督,揭示项目过程中存在的高估冒算、擅自提高建设规模和标准等问题,共计审减投资5.38亿元,有效挤干工程投资水分。督促建设单位履行投资控制主体责任,压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

三、聚焦决策目标绩效实现,开展投资效果性评价。围绕促进公共投资项目整体效能提升,更加注重对政策目标实现、项目投资效果、达到预期社会效益等进行分析评价及问题揭示。审计发现,泊于水库、逍遥河治理等3个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系统规划论证不到位、关联项目未能统筹推进等问题,导致未能有效实现预期功能目标,并存在较大安全风险隐患。审计从体制建设、机制落实等方面提出建设性建议,推动各行业管理部门加强系统规划论证,合理统筹项目实施,完善监管协同机制,切实提高政府治理效能。张 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