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据发布>审计公开
专家解读|威海市2022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报告
发布日期:2023-12-27 16:5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审计局 字号:[ ]


威海市2022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报告

郝延伟  山大(威海)商学院院长

2023年12月27日,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威海市2022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报告》。今年的整改报告特点突出、成效显著、措施得当。

一、整改特点更加突出

从审计整改工作的安排部署情况看,今年主要体现3方面特点:一是政治站位显著提高。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6个部门单位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审计查出问题和审计建议,强化整改主体责任,明确整改措施、时限要求和具体责任人,分类施策,倒排工期,盯紧盯实,对账销号,整改工作取得实效。二是整改合力初步形成。将2022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审计整改工作纳入市政府重点工作提醒当中,有效提升整改效能。市财政局、市审计局等部门积极配合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对整改难度大的问题开展了跟踪调研,对堵点、难点、痛点问题紧盯不放,直到问题解决。三是整改成效显著加强。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各主管部门认真总结内控管理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并举一反三,在统筹优化政策、规范行业管理方面下功夫。5个部门和7个所属单位研究制定了深化整改成果的措施办法,实现源头治理。

二、整改成效更加显著

从审计整改成效上看,今年整改完成情况总体表现较好:市级财政、市直部门和国家级开发区预算执行审计方面,已完成整改问题74个,整改金额37.8亿元;公共投资项目审计方面,整改金额6.4亿元,已完成整改问题68个。重点民生资金审计方面,已完成整改问题24个,整改金额1.82亿元。重点产业发展政策落实审计方面,已完成整改问题23个,整改金额2251万元。国有资产管理审计方面,已完成整改问题22个,整改金额4.01亿元。制定出台了《威海海洋职业学院收费管理办法》《威海市海洋牧场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威海市公安局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等18项制度。

三、持续抓好未整改到位问题的跟踪督导

针对未整改到位问题,《报告》中分析了2方面原因:一是审计查出部分问题较为复杂,整改难度较大。二是审计整改总体格局和贯通协作机制还不够成熟。针对上述问题,《报告》中提出将从细化整改要求、压实整改责任和推动健全制度机制3个方面持续抓好整改。对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原因分析客观、准确,整改措施针对性强,为下一步督促有关部门抓紧抓实未整改到位问题提供了行动指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