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审计动态>审计风采
最爱忍冬
发布日期:2023-01-28 15:4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审计局 字号:[ ]


因为疫情原因,许久没能回老家,一进院子,墙脚的忍冬,让我不尽忆起暮春十分香气扑鼻挂满整个墙面黄白相间生机盎然的忍冬花,清雅、素净中带着隐忍和倔强。

忍冬花又名金银花,能忍受零下30℃的低温,适应性很强,喜阳、耐阴、耐干旱和水湿。《名医别录》记载“忍冬藤,生凌冬,不凋,故曰忍冬。” 茎、叶、花皆可用药,花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

忍冬的花语是“爱的奉献”,就如母亲,年过六旬,顾不上父亲一人在家,为了子女能安心工作,毅然把照顾孙子的重任包揽下来,侄子今年三岁,母亲亦在外三年有余。上个月济南疫情严重,弟弟告诉我,母亲混管阳性,着实让我为年迈的母亲捏了把汗,好在有惊无险。上周末弟弟北京出差,告诉我母亲发烧了,我心里明白这次是真中招了。和母亲视频通话,她状态还可以,记忆中的母亲嗓子眼是特别细的,稍微刺激就很容易呕吐,做核酸已经是很难为她了。母亲轻描淡写的和我说:“烧到三十八度五以上就吃药,嗓子是有些疼,躺了两天,今天是第三天,估计快好了。你弟今天回来了,不用担心。”感情我是最后一个知道的,心里是无限的心疼和自责。第二天早上,我早早的视频看一下母亲的状态,她说侄子和弟媳都发烧了,看的出来她心里满是愧疚的,我只能安慰她可能是弟弟出差带回来的病毒,和她关系不大,好好休息,就是一场感冒。母亲问我,她已经好了,是不能起来做饭,照顾孩子?我是心疼的,这才第四天,哪那么快好呢,声音还有些沙哑,您好好养着,等彻底好了再说,多喝水,家里有金银花就用来泡水喝,能缓解嗓子不舒服的症状……

看似纤弱的忍冬用什么抵御严寒,当暮春十分,忍冬花枝叶间举出无数白白黄黄的小花,我们知道,它又一次战胜了自己,战胜了严寒。想成为像忍冬一样的人,愿我们像忍冬一样,忍过漫长的寒冬,平安健康,踏春归来。(黄燕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