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审计动态>审计天地
文登区审计局“点线面”结合促问题整改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3-01-20 11: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审计局 字号:[ ]


“一本台账”为点,明确整改靶向。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将审计问题整改进度“节点化”,台账中登记审计问题提出时间、整改时间、整改进度,以及经办人、责任人等6项重点环节,逐项跟踪审计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明确整改时限,确保问题在审计报告要求时限内逐项整改、逐一销号。

“两个结合”为线,确保整改实效。一是问题导向与结果导向相结合。坚持促整改重于查问题,梳理对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普遍性问题,推动镇政府制定出台《乡镇财政财务管理内控制度》《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管理的通知》,向全区100余名主要领导干部发出“负面清单”,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二是“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强化审计整改的时效性,制定《落实审计结论的监督检查制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考核细则》等6项制度规定,2021年审计整改完成率为92.3%,2022年审计整改完成率为95%,同比增长3%。

“三个坚持”为面,完善整改落实。一是坚持部门联动形合力。区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牵头制定并提请区委、区政府两办印发了《关于落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意见》,从11个方面对审计整改工作进行细化,建立与主管部门联合督察机制,形成“1+1>2”的整改效果。二是坚持闭环管理全链条。探索制定《威海市文登区审计局关于印发审计结果执行工作规程的通知》,通过健全完善审计督促检查、审计整改联动和审计整改结果公告等3项工作机制,形成闭环管理体系,使所有审计项目的整改情况处于“透明”和“监督”状态。三是坚持分级分类有重点。根据人数多少、金额大小、涉及面宽窄、复杂难易程度等角度,将审计整改分为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持续整改三个方面,综合运用专项检查、现场督查、整改约谈、“回头看”等形式,推动各部门单位严肃认真整改,确保整改结果真实、完整、可靠。


作者姓名:马丽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