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审计动态>工作动态
荣成:“双主审”审计模式提升审计效能
发布日期:2023-01-20 11:2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审计局 字号:[ ]


荣成市审计局在2022年开展的预算执行审计和中小学资金专项审计中,将“研究型”审计理念贯穿审计全过程,积极探索“双主审”审计新思路,促进提高审计工作质效。

一是优化组织形式,明确任务分工。打破科室壁垒,整合人力资源,在审计项目中明确一名业务主审的基础上,设立一名数据主审,数据主审主要负责数据统一采集,分析筛选数据疑点,审计业务主审主要负责数据延伸调查、疑点核实和审计业务文书起草等工作,实现业务和技术分工协作、密切配合。通过“双剑合璧”“双向用力”,财政本级审项目中共分析疑点2400多条,核实确定问题疑点1800多条,疑点核查落实精准度达到77%。

二是加强优势融合,汇聚共同合力。按照“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思路,数据组和业务组共同开展审前调查,共同协调收集审计数据,共同制定审计实施方案,围绕“审什么”和“怎么审”,共同确立审计思路、目标、重点和方法等,形成工作合力。

三是强化成果拓展,总结提炼案例。在成果拓展上,“双主审”团结协作,共同探讨,及时梳理大数据审计查出的普遍性问题,围绕不同层面、不同维度,做好深度挖掘、精细打磨,其中预算执行审计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7篇《审计专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做出了肯定性批示,有效提升了审计权威性,服务了宏观决策。周子敬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