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审计动态>审计要闻
忠诚履职担当 锻造“清廉审计”
发布日期:2023-01-20 11:3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审计局 字号:[ ]


一、严把思想关, 构建“软约束”。以理想信念筑牢根基,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重大政治任务持续推进,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廉政报告会、廉政党课等50余次,重要时间节点发送廉政短信1000余条,于无形中筑牢“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的思想屏障。以优秀文化启智润心,以传承红色革命文化基因为己任,挖掘红色故事,弘扬优秀家训家风,先后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宣讲6次,以文化人、以文润德、以文养廉的氛围愈加浓厚。以审计文化凝心聚力,坚持政德教育滋养、“文化赋能”孕育、优秀作风提振,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打造“廉洁文化墙”“牢记嘱托廊”,营造廉洁文化氛围,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以纪法教育敲响警钟,将党规党纪学习作为学习必修课,常态化组织观看反腐倡廉短片、警钟长鸣“十二时”警示案例等,针对青年干部开展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主题活动,确保党员干部思想有触动、灵魂受洗礼。

二、立起铁规矩,划定“硬杠杠”。“制度化”统筹推进,制定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清廉审计建设的实施方案》,围绕正本固廉、挺纪保廉、以文润廉、执审卫廉四方面内容,对新时期开展清廉审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推动实现干部清正、机关清廉、政治清明。“清单化”压实责任,制定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其他成员“一岗双责”3张责任清单,以“两对照一评估”督责,每半年对照责任清单进行全面自查盘点,确保各项工作不打折扣落实到位。“闭环式”严防风险,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执行审计“四严禁”“八不准”工作纪律,严格落实审前“四必谈”、审中“三必行”、审后“三必查”制度,全方位织密审计监督体系,确保党风廉政建设真正深入审计一线。

三、用好连环招,打好“组合拳”。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倡廉中的尖兵和利剑作用,常态做好“经济体检”,将廉政监督贯穿其中,聚焦“三农”、社保、医疗、教育等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加大重大投资项目审计、国企国资审计和财政绩效审计力度,着力破解在权力运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重大廉政隐患,监督制约权力运行,有力防范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发生;强化部门联动,与纪检监察、组织等部门协同联动,经常性开展重点工作衔接、定期会商等,将审计监督与政治体检、干部监督进行有效衔接、一体推进,构建多方联动、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发挥联合监督乘数效应,推动构建衔接顺畅、保障有力、协调高效的监督工作格局。姜姗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