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审计动态>工作动态
荣成: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写好“后半篇文章”
发布日期:2022-09-28 14:1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审计局 字号:[ ]


为进一步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长效机制,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督促检查,推动审计整改落地见效,荣成市审计局制定出台了《审计整改工作规程》,实现审计整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促进被审计单位及时认真整改,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整改责任更加明确。规定实行“审计组跟踪督导+法规执行科审核监督”工作模式,按照“谁审计、谁督改”的原则,明确审计组长为第一责任人,在审中、审后持续对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进行督促和现场核查,避免审、改脱节;法规执行科负责总审核调度,“清单化”分解整改问题、建立跟踪台账,录入我局“审计信息管理系统”,实行销号管理,对未按时或未按要求整改的及时向审计组发出提示,并组织开展整改质量检查,确保问题真改实改。

二是整改程序更加完善。明确规定审计组向被审计单位送达审计结论性文书时附送《关于审计整改的提示》,书面告知对方要提报的整改资料、整改结果运用、对不整改行为处理等事项,将整改报告归入干部个人档案,促进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整改的重视;审计组通过资料把关、实地查看等形式,跟踪指导、督促检查整改情况,对被审计单位拒不整改、敷衍整改的,可采取制发催办函、约谈主要负责人、通报等措施督促整改;结合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每年11月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根据检查结果对被审计单位进行考核评分,着力打通审计整改“最后一公里”。

三是整改标准更加细化。将审计查出问题按整改要求,划分为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持续整改3大类,其中:立行立改的问题主要包括审计决定事项、应上缴或退还资金、内部管理决策制度不完善等;分阶段整改的问题主要指因需履行相关手续、需各方协调等原因,预计的一定周期内可以整改的,应制定阶段性整改计划和措施,按阶段报送整改结果;持续整改的问题指因体制机制、市场和政策变化等原因,短期内无法整改的,需要长时间持续、有力地推进。同时,按照3大类整改要求,同步将审计整改结果细分为已整改(按期)、已整改(超期)、正在整改、未整改4大类,环环相扣、步步跟进确保问题真改实改。

四是整改资料更加规范。细化整改控制规范体系框架,详细编写了《审计查出问题清单》《审计整改告知书》《审计项目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明细表》《审计结果执行情况报告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台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检查情况表》等8项审计整改模板,为审计人员提供更统一、更直观、更精准的操作规程,保证整改步骤不跑偏、不走样。

作者姓名:闫昭 乔晓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