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审计动态>审计天地
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发布日期:2021-04-06 10:3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审计局 字号:[ ]


内部控制作为提高行政事业单位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越来越受到单位的重视,在堵塞漏洞、优化流程、完善监督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审计发现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存在内部控制体系不完善、内部控制制度执行不到位等问题。

一、内部控制体系不健全。不少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制定较晚,而且有些制度是为了应付各类检查,部分单位内部控制制度较少,只有几项财务制度,制度内容的覆盖面不宽、实用性不强,难以形成一个科学完整的内部控制体系。特别是固定资产管理方面,重购轻管现象比较普遍,虽然建立了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但大多是套用模板,未能真正从单位实际出发,制定行之有效的固定资产购置、管理、使用、报废的完整制度体系,导致部分单位未按规定定期进行盘点、购置的固定资产未能及时登记入账、未进行实物卡片管理等,使得资产账实不符甚至资产流失。

二、内部控制制度执行不到位。部分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很多,名目很全,但内部控制制度实施不起来或没有得到完全执行,财务工作中仍然存在财务制度代替内部控制的现象,职责分工不明确、操作流程不规范、缺乏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导致政府采购、项目建设程序不合规、手续不健全,会计凭证缺乏有效原始凭证,预算刚性不够、预算调整追加较为频繁等问题。 

对于上述问题建议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在及时进行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产生的原因,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内部控制制度,强化顶层设计,从根本上解决已发现的问题,使之不再有重复发生的可能。刘世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