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审计动态>审计要闻
威海市审计局创新机制加强市属国有企业“常态化”审计监督
发布日期:2021-04-14 14:2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审计局 字号:[ ]


去年以来,威海市审计局以推动构建国有企业审计监督新机制,创新开展国有企业定期审计分析为重点,探索“威海经验”,做好国有企业常态化“经济体检”,取得了良好效果。相关创新做法得到省厅领导肯定,并在全省企业审计工作视频会上作经验交流。

把握一个“高”字,以制度规划作引领。针对机构改革职能划转带来的新要求,为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企业科在总结以往国有企业审计监督经验做法的基础上,依托市委审计委员会出台了《威海市市属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实施办法》,明确规定建立资料定期报送制度和定期分析审查机制,从统筹安排审计项目、实行分类审计、合理确定审计范围和重点、建立定期报送制度、强化日常审计监督、加强内部审计监督、健全协调配合机制、加大审计整改力度、加强审计结果运用等九大方面,对深化市属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作出了全面部署,建立健全了国有企业审计监督各项工作机制,为全面加强市属国有企业审计监督提供了制度保障。

瞄准一个“新”字,以创新发展作动力。一是以工作方案为指引,制定《国有企业定期审计分析工作方案(试行)》和《国有企业定期分析操作指引》,从资产、负债、盈利能力、投资管理、集体决策等九大方面确定分析内容和重点,靶向引领日常审计监督;二是以数据报送为抓手,下发《市属国有企业定期报送审计有关资料的通知》,明确报送范围、内容、时间和格式,审核报送资料的完整性和规范性,夯实日常审计监督基础;三是以逐户分析为落脚点,全面了解各国有企业的基本情况、业务特点和经营情况,通过数据还原企业运营轨迹,发现企业的问题点和风险点,创新日常审计监督方法。

坚持一个“实”字,以实干落实作支撑。一是采集和整理了18户企业财务数据99GB、12户企业业务数据644GB、报表资料97份、各类报告180份、制度文件684个、填报表格70张、其他资料108份;二是对集团公司和下属183家单位44项财务分析指标进行了计算,将资金流向和用途、偿债风险、国有企业投资效益及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作为分析重点,揭示18户企业存在的9类40余项问题点和风险隐患;三是结合行业指标对企业营运能力、偿债能力、盈利能力等对18户企业进行评析,划分企业风险等级,建立全面分析和重点分析相结合的分析模式,将定期分析机制做实、做深。(汤晓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