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审计动态>审计天地
以大数据技术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症结
发布日期:2021-03-19 08:4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审计局 字号:[ ]


近日,根据学习安排参观了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威海分公司建立的畜禽无害化处理监管平台系统,该平台通过收集养殖户的养殖规模、病死率、饲料投放量和出栏率等关键指标,彻底打破小微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难题,为金融机构贷款提供依据。通过总结该平台建设的成功经验为我市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时提供了思路,可采取搭建一个由市大数据局和工信等部门牵头,银行、企业和担保公司多各行业共同参与的监管平台,并通过以下措施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症结:

(一)是以大数据为基础,整合信息资源,提高服务企业效能。提取小微企业经营过程中的中性数据:例如用水、用电、职工社保缴费情况、企业职工个税缴纳情况、企业法人征信情况等,与我市已建成的“海贝分”个人信用积分体系相结合,形成小微企业和小微企业主信用红黑名单,为金融机构开展信贷服务提供参考;完善小微企业数据体系和财务指标体系相结合的评分标准,根据各个行业特点,选取关键经营数据和财务指标分析小微企业自身经营状况,助推小微企业完善自身经营管理水平。

(二)整合已有数据资源,打通各部门数据壁垒,实现资源共享。学习上海市“一网统管”的经验做法,充分整合政府、互联网数据资源,打造全局型的大数据开放、共享资源平台。将信息共享、资格审核、风险管理等环节纳入平台,并提取企业的生产、存储、使用、经营、运输等各环节信息并入联网,搭建政、银、企等全方位交流服务平台,促进各方良性互动、合作共赢,为小微企业提供更高效便利的融资服务。

(三)整合金融资源,创新融资模式,拓宽融资渠道。充分发挥银行业金融机构、民间融资机构在服务小微企业中的互补作用,将符合规定的民间融资机构也纳入政策范围,提高该类融资机构操作的透明度,建立相应监管制度;同时各金融机构应不断创新融资模式,为小微企业量身定做“以税定贷”、“信用定贷”等模式,打造渠道多样、灵活简便的融资方式。(戚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