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审计动态>审计天地
提高政治“三力”推动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10-15 14:1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审计局 字号:[ ]


《“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指出,要加快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机关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新特点、新使命、新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政治“三力”要求落实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全面推动审计工作创新发展。

一、立足新形势提高政治判断力,健全集中统一的审计工作体制

准确的政治判断力是审计工作实践的前提,直接决定着工作方向和成效。审计干部唯有提高政治判断力,做政治上的“清醒人”,才能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做出正确的选择,确保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一)准确判断新时代审计工作方向。要充分认识现阶段审计工作环境、内容、要求发生的深刻变化,聚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坚持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就是审计工作的服务方向,切实找准审计监督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要牢记政治机关身份使命,强化责任担当,依法履行职责,自觉提升政治站位谋划工作,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监督服务中体现政治导向和要求。要提高用政治思维观察和理解现实问题的能力,时刻关注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动态,加强对“十四五”审计发展目标、举措和形势的深入研究,确保谋划、部署和推动审计工作有力有效。要把党的领导坚决贯彻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充分发挥审计委员会的作用,深入研究党的决策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抓好审计规划设计,统筹运用审计力量,推动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部署落地见效。

(二)准确理解新时代审计工作内涵。新形势下,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经济压力渐增,审计工作必须紧跟时代发展,主动把握形势变化,不断适应审计环境的变化性、风险性和改革性特征,切实提高审计干部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要充分认识新格局、新阶段、新理念对审计工作的任务和要求,转变传统审计理念,强化政策监督和决策辅助职能,自觉把工作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来谋划推进,以监督效能的改进提升服务发展的能力。要更加注重揭示风险隐患,善于在财政、企业、金融等专业领域开展审计视角的综合分析研判,发现普遍的根源问题,提出有效的解决办法,推动源头治理和高质量发展。要持续坚持以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为导向,以推进审计机关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为着力点,优化职能配置,突出主责主业,突出监督重点,精准实施审计。

(三)准确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定位。自觉对照改革发展目标定位,针对改革转型中的审计对象,要善于运用政治眼光和发展的思维分析问题,准确把握审计对象的改革方向、路径、效果,从审计的视角发现问题,以政治的头脑分析问题,以改革的思路提出建议,做到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一体推进。自觉对照依法审计要求定位,牢牢把握依法审计生命线,将其作为开展审计工作的首要原则和重要指导,坚持做到职权法定、程序合法、方法遵法、标准依法,正确处理程序与效率的关系,在程序公正的基础上,兼顾审计结果的有效性。自觉对照监督服务职责定位,充分发挥审计的专业优势,重点关注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合理性,强化事中监督,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把审慎评判作为审计的衡量标准,正确处理和把握依法依规与改革发展的关系,支持和保护改革创新、干事创业。

二、把握新阶段提高政治领悟力,构建全面覆盖的审计工作机制

政治领悟力是审计实践的重要先导,要学懂弄通悟透党中央重要精神,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以时代发展的眼光和为民服务的觉悟,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推动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审计监督体系。

(一)深刻领悟时代伟力,提高全面覆盖的自觉性。习近平同志强调: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要学用创新理论,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审计全覆盖工作的新要求,做到知其言、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在深层次上悟透思想精髓,指导行动自觉。要认清发展形势,我国正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全球治理和国际秩序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各领域经济在新阶段都展现出新特征新要求,面临着新矛盾新挑战,审计的监督全覆盖显得愈发重要,必须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重大战略机遇,把构建新发展格局贯穿各项审计业务中,拓展审计范围,消除监督盲区。要顺应时事大势,站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政治大局,紧扣本地区经济发展的基调主线和总体要求,围绕地区重大发展战略谋划审计,紧盯具有前瞻性、全局性、针对性的重大举措实施审计,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助力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和国内大循环。

(二)深刻领悟发展要求,提高全面覆盖的有效性。要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新发展要求,把审计发现问题放在改革发展的大局中审视,增强审计全覆盖的实效性,确保“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着眼提高财政资金效益精准发力。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以增强预算执行和财政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为目标,明确监督重点和主攻方向,加大审计力度和准度,关注资金沉淀,盘活存量资金,促进强化预算约束,提升资金使用效益。着眼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主动发力。以强化干部管理监督,促进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目标,探索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告知机制,发挥审计“开好方”作用,在监督对象衔接上不断突破,与干部监督管理工作相结合,厘清职责边界,减少碰红线、触底线问题,帮助领导干部知责明责。着眼防范化解风险要求全面发力。发挥审计“防未病”作用,在监督内容衔接上不断突破,利用审计独立性、专业性、综合性的优势,准确识别金融、投资、企业、债券等全方位的风险隐患,列出风险防范清单,促进规范经营、防范风险、服务实体。

(三)深刻领悟民生要义,提高全面覆盖的惠民性。审计工作要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群众的评价作为衡量标准,把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作为审计工作唯一标准,真正做到为民而审。一方面要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思想,进一步加大走访调研的力度,使走访调研的过程成为密切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到基层一线去,到群众当中去,面对面、手拉手地了解群众想什么盼什么愁什么,以忧民爱民惠民之心,准确掌握百姓“急忧难盼”问题。另一方面要着力解决民生实际问题,围绕民生大事、难事、急事,持续加大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将民生资金和项目绩效作为切入点,高质量开展乡村振兴政策落实、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医疗保险基金等民生审计项目。持续跟踪问效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待遇落实情况,充分保障低收入群体切身利益,积极推动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落实新要求提高政治执行力,完善权威高效的审计工作机制

政治执行力检验的是对党绝对的忠诚,考验的是不折不扣的贯彻力,必须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做政治上的“坚定人”,以抓整改、强队伍、重创新的实际举措,推动形成权威高效的审计工作运行机制。

(一)加大审计整改力度,从成果运用上维护权威。审计整改是政治任务,也是刚性要求,要进一步强化整改机制保障,维护审计监督权威。一是整改责任制度,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涉及多方主体,被审计单位承担整改的主体责任,主管部门负有监督管理职责,审计委员会、人大、政府、纪检监察机关、审计机关等都负有相应监督职责。审计机关应当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承担起督促整改的主要责任,按照职责权限推送相关部门解决,降低监督成本,提升整改成效。二是清单销号制度,以对标核实、对账销号、见底清零为目标,建立审计整改工作台账,设立问题清单、标准清单、责任清单,紧盯时间节点,梳理重点事项,实行分类编号、跟踪督促、情况反馈的闭环管理,实现问题、责任、时限“三明确”,推动审计整改科学化、规范化管理。三是整改公开制度,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在做好保密审查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审计问题公开力度,以此推动问题整改,满足公众知情权,拓展审计成果运用。对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的,予以公开曝光,加大处罚力度,强化整改刚性约束,维护审计监督权威。

(二)加大队伍建设力度,从政治素养上打牢根基。审计监督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导向,要求必须加强审计队伍的政治能力建设,提升审计干部的政治素养。要在思想上增强政治意识,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责任与使命,时刻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切实把讲政治要求贯彻落实到审计工作各环节,自觉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要在履职中落实政治要求,审计揭示重大事项不仅要对事实负责,更要对党和人民负责,这就要求审计人员讲法治、讲技术,更要讲政治,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引导审计人员将对党忠诚转化为审计工作实践,贯彻到业务工作中,自觉增强政治定力和政治担当,提升审计监督公信力。要在用人上明确政治标准,要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真正把政治素质高、对党忠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好干部选拔出来。要坚持贯彻执行党的干部路线、方针和政策,严格按照党的原则选拔任用审计干部,并对各级各类审计干部进行有效管理和监督,以审计队伍政治能力建设夯实审计工作基础。

(三)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从攻坚突破上提升效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化审计制度改革,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创新审计理念,及时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要强化创新意识,充分认识到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审计工作需要与时俱进,在依法依规、结合实际的基础上,探索管理方式,技术手段、组织方法等方面创新,在成果运用、穿透式审计、审计全覆盖等方面寻求新突破,激发审计创新发展活力 。要培树研究理念,积极开展研究型审计,系统深入研究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出台背景、战略意图、改革目标等根本性问题,转变财务收支审计观念,更多去关注履职尽责、政策落实方面的薄弱点,以研究式、调研式的工作方式,吃透政策规定,加强业务研究,切中问题要害,归纳提炼阐述,扩大审计成果。要坚持科技强审,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推动金审工程三期项目建设应用和持续优化,创新利用地方政府数据平台,强化业务数据、财务数据、行业数据的关联分析,扎实开展跨行业、跨领域数据的综合运用,加快促进审计工作从现场审计向大数据审计转变,全面提升审计监督服务效能。 

撰稿人 :俞腾、王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