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审计动态>审计要闻
威海市审计局坚持“四个规范”提升预算管理水平
发布日期:2020-09-24 16:5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审计局 字号:[ ]


对今年预算执行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威海市加大督促整改力度。财政部门建立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将审计发现问题与2021年预算编制挂钩,达到举一反三、以点扩面的整改效果,通过完善体制机制,从根源上解决屡审屡犯问题,进一步提升财政预算管理水平。

规范“五项经费”使用落实“过紧日子”制度。财政部门充分利用今年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成果,梳理出违反规定使用“五项经费”的预算单位名单,在2021年预算安排上对上述单位相关经费予以压减30%,切实起到警示作用,促进预算单位重视预算管理。同时对自收自支单位、有预算外收入的单位也按照市级财力全额保障单位同样标准压减日常办公经费,对“五项经费”结余资金年底全部收回统筹使用,确保“过紧日子”政策有效执行。

规范转移支付资金按期下达提高资金拨付率。针对预算执行审计中反映的上级转移支付资金超期分解下达占比60%以上的问题,财政部门将在2021年对部门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中,将其执行情况纳入考核。用考核机制督促预算单位及时制定专项资金分配方案,确保资金按期下达,从根本上解决屡审屡犯问题,切实提高资金拨付效率。

规范专项资金清理整合构建管理长效机制。针对专项资金清理整合不到位的问题,2021年市级预算编制中加大科技创新、文化宣传旅游、人才、社会保障、教育等领域资金整合力度,要求各部门原则上只管理一个专项,以资金整合带动政策集成,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同时市级即将出台专项资金整合相关的制度规定,对专项资金整合范围、权限、管理办法等作出明确规定,从源头解决专项资金整合问题。

规范申报论证程序提升项目库建设管理。对于对下转移支付分区市预算编制率偏低,部门项目论证不充分、预算安排不合理、预算执行率低等问题,财政部门加大项目库建设管理,要求市直部门提前谋划,加强项目前期论证,拉长部门预算项目编制周期,所有申请预算安排的项目必须全部列入项目库管理,切实保证项目安排合理性,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有效解决历年存在的资金等项目问题。(李婷 刘俊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