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据发布>审计公开
关于威海市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0-09-02 09:3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审计局 字号:[ ]


8月31日,受市政府委托,市审计局局长于松涛向威海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作了《关于威海市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2019年以来,全市审计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要求,探索大数据审计应用,加强民生领域重点项目资金审计,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不断提升审计监督质效,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全面深化对财政预算管理和公共投资项目审计。进一步加强全口径预算编制、硬化预算约束、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审计力度,关注预算收支完整性、编制科学性,关注“四本预算”统筹衔接和政府综合财力的运筹情况以及推动现代财政制度建设情况。通过审计促进提高预算管理水平、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政策实施效果,重点揭示了预算管理仍存在薄弱环节、部分财政存量资金未统筹安排、预算绩效管理有待深化、专项资金管理还不够完善等问题。共组织对38个政府投资项目实施审计,其中完成1个项目财务跟踪审计、2个项目绩效审计、3个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对32个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提出审计建议213条,共节约投资7.24亿元,审减率平均约为15%。对审计发现的部分项目建设程序履行不到位、部分项目管理不规范、多计完成投资额、贷款利息、建设管理费以及BIM、EPC等相关新技术推广应用力度有待加强等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和意见建议,促进相关单位主体责任落实,规范了建设项目管理。

二、全面强化对一级预算单位的审计全覆盖。为贯彻落实审计全覆盖的工作要求,今年,市审计局积极探索大数据审计模式,完成全市一二级预算单位的财务数据采集全覆盖,统筹业务与技术融合,全面综合分析了市本级86个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情况数据,对其中4个单位进行全面审计,对13个单位进行了现场重点核查,对44个单位下发数据分析疑点核实并反馈核查结果。结果表明,市直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总体执行率为87.62%。从审计情况看,各部门单位基本能够认真执行财经法规制度,普遍性问题明显减少,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有所提升,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但也发现预算编报不完整不细化、五项经费控制和预算执行不严格以及部分项目资金未充分发挥效益等问题。

三、坚持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随着各级财政民生投入逐年加大,审计对民生项目和资金的监督也逐年加强。根据省审计厅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对口支援青海资金和项目审计,结合我市实际,开展了养老保险基金绩效审计等。重点关注惠民政策目标的实现情况,着力反映政策落实中存在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如在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中,重点反映了工程管理不到位、资金分配管理不够严格、后续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在应对疫情审计中,发现的捐赠资金物资统计不及时不准确、捐赠资金汇缴不及时的问题,相关单位即知即改,已整改到位;在对口支援青海资金和项目审计中,反映了援建项目建设缓慢、部分项目竣工验收不规范等问题;在养老保险基金审计中,着重从基金可持续方面、基金征缴政策制度执行等方面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充分发挥了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四、全面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根据省审计厅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了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审计、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和资金管理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及保护审计。各级审计机关坚持以资金、项目、制度、政策执行为抓手,在审计中力求统筹融合、精准聚焦、提质增效,力求客观评价相关政策措施的执行成效。根据审计发现的政策执行不到位、资产使用率低下、案件处理不及时等问题,向相关地方政府和部门单位提出了从体制机制层面剖析问题成因,抓紧完善有关制度、强化监管力度、细化责任落实、加大投入力度等意见建议。根据审计查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各相关部门和单位正在积极整改当中。

五、全面推动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审计工作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要求,结合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聚焦重点领域、关注重点问题,加大跟踪力度,实施精准发力,促进各项惠企利民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一年来,市审计局根据省审计厅统一部署安排,组织市县两级审计机关人员开展了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和降费政策措施落实促进优化营商环境、稳就业政策落实、乡村振兴政策措施落实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各级政府、各部门认真贯彻相关文件要求,推动各项政策落实。但也发现在政策落实、工程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一些具体问题,如有的地方行政许可事项划转不及时、应减免未减免不动产登记费;创业扶持政策落实不到位、违规发放失业保险基金;部分地区高标准农田项目进展缓慢、专项资金分配不及时等问题。针对审计指出的问题,有关部门和地方高度重视,正在研究整改措施。审计机关将通过督促问题整改,更好发挥审计在促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的作用。

下一步,市审计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有关部署要求,落实好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督促有关区市、部门单位落实整改责任、及时纠正问题,年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整改情况。

关于威海市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关于威海市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的解读

一图读懂威海市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