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审计动态>审计要闻
威海市审计局强力推进大数据审计人才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20-09-16 17:0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审计局 字号:[ ]


威海市审计局坚持“人才为基、应用为本、学用互促”的原则,紧紧扭住人才建设关键点,瞄准创新发展主方向,全方位“选准、育强、用活”大数据专业人员,全面夯实大数据审计人才队伍基础。

一、聚焦能力重选拔。统筹考虑专业范围和业务能力,精选组建38人的全市数据分析团队,设立财金、民生、投资、经责和综合技术五个小组,打造攻坚克难、创新突破的拳头团队。公开招录引进大数据和地理信息专业技术人员3名,结合优势专长定岗,补齐技术力量短板。优选12名年轻骨干担任科室大数据审计项目主审,发挥大数据领军人才核心作用,引领数据应用多点开花、全面带动。

二、立足实际抓培育。大力推行审计讲堂学、新老帮带学、专家辅导学、网上课堂学的“四学”模式。组织大数据审计骨干走上“审计大讲堂”,分享思路要点,交流应用经验。根据个人专长和特点开展“帮带活动”,结成数据应用帮带对子23个,全局审计业务人员通过计算机审计中级考试达到33人。先后3次邀请浪潮集团和南京审计大学专家开展区块链、大数据等新技术辅导,接轨学习审计新手段。充分利用中国审计在线网开通“网上课堂”,组织审计人员在疫情期间参加大数据课程学习,综合打分,拓宽视野,提高技能。

三、瞄准实战促应用。精选数据分析骨干,成立大数据攻关小组,围绕民生和社会保障领域,选取精准扶贫、养老基金、医保基金等政策性强、数据完备的项目,深度开展数据应用,在实战中检验和锻炼解决问题的能力。依托“双主审、双报告”模式,在年度重点项目中嵌入大数据专题分析,以业务和技术的融合运用,培养审计一线的数据尖兵。结合“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将大数据审计应用纳入评估体系,构建数据应用、模型开发和成果转化“三位一体”的大数据审计运行模式,激励审计人员学用数据、创新提升。(吕晓滨 王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