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审计动态>机关建设
学优 争优 创优 -山东省审计机关业务骨干培训班学习感悟
发布日期:2020-08-05 11: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审计局 字号:[ ]


通过参加山东省审计厅举办的“山东省审计机关业务骨干培训班”,聆听历年全省各市区创建优秀审计项目的经验交流,我对如何创建优秀审计项目有了全过程、具体化的认识,要做到学优、争优、创优,就需要在“真、细、实、活、准、精”上下功夫。

做好审前调查,在“真”上下功夫。真调查,真了解,不走马观花,不简单照搬,是做好审计项目的第一步。了解被审计单位的业务性质、职责分工、内控建设、公共资金使用情况、相关法律法规,沟通相关部门,调阅审计档案等都是审前调查的范围。充分的审计调查是编写审计实施方案、确定审计重点的必要前提,特别是资金量大、涉及部门多,审计调查表格化、清单化就显得尤为重要,可以避免审计调查事项遗漏,确定各方责任的依据,力求准确、全面、深入,做到知彼知己。

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在“细”上下功夫。审计实施方案是审计项目实施的依据和指南,是审计项目质量控制的基础和关键,是指导审计人员现场作业的“路线图”,是审计工作的灵魂。目前审计实施方案模板化、形式化、千篇一律、未及时编制的现象普遍存在,是审计项目无创新,审计结果无亮点的根源。所以,应该在审前调查的基础上,根据被审计单位特点、资金使用范围、内控建设情况,确定风险点、审计重点,明确审计技术手段,合理安排人员完成审计工作。

把控审计实施现场,在“实”上下功夫。审前调查,审计实施方案都是为了现场审计服务,实打实地发挥审计组成员专长,做活审计思路和方法,做实重点钱、重点事、重点人的审查。印象特别深的是滨州市审计局因发现一张非供电公司盖章的电费单据而牵出的一系列违纪违规问题,试想如果不是在审计实施现场仔细查看后附单据,不是审计人员抓住问题不放,这样的违纪违规行为可能就被放过了,不仅浪费了财政资金,也丧失了审计权威。

创新审计技术手段,在“活”上下功夫。面对纷繁复杂的业务环境,要求我们审计人员要灵活应变,而不是简单地生搬硬套,数据先行之前一定是思路先行,有了灵活的审计思路,才能确定数据采集清单、数据分析清单、核查结果清单、疑点记录清单,为审计工作做支撑,通过案头工作、数据对比、突击盘点、延伸审计等多手段、多技术结合,才能做出好的审计成果。印象比较深的是青岛市审计局面对复杂的拆迁数据、补偿资金,充分研讨,在投资建设项目中利用自研发的投资审计系统发现大量违规加盖厂房、使用假公章骗取拆迁资金的问题;滨州市审计局采用顺查盘点设备数据和逆查函证设备供应商的方法,查出被审计单位虚构采购合同、骗取财政资金的问题。

提炼审计成果,在“准”上下功夫。审计成果是我们的产品,产品好不好,除了设计、制造之外,最后的审计包装也是必要的,审计报告、审计信息、审计专报、审计移送、审计案例等都是我们的产品,如果仅仅写好审计报告,还不是最终结果,将审计发现问题写成审计专报提报给党委政府,使领导能够看到问题、采纳审计建议、出台相应的制度法规,为经济健康发展提供素材;将审计过程、审计方法、审计技巧写成审计信息、审计案例,供广大的审计人员学习参考,扩宽审计思维,提升审计人员业务水平,提高审计质量;将审计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移送纪检监察或相关部门,形成审计震慑,肃清干部队伍,维护审计权威,实现“一果多用”,加强审计结果的使用效果,强化审计监督职能。

用好审计人员,在“精”上下功夫。每个人的成长背景、教育背景不同,做事的方式方法也不尽相同,这就要求审计组长、审计主审在人员分工、人员搭配上精准判断审计组成员的性格特点、业务专长,还要注意在审计过程中审计组成员的心理建设,使其能够最大限度地挖掘各审计组成员的优点,提高审计质效。(王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