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审计动态>工作动态
荣成:抓重点 深化固定资产审计
发布日期:2020-08-05 11:1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审计局 字号:[ ]


为切实有效盘活使用固定资产,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荣成市审计局结合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从固定资产采购、内控管理、资产划转等环节入手,切实抓好固定资产审计。

一是抓好配置标准,规范资产采购。严格落实行政事业单位通用资产配置标准,以单位人员编制或实有人数为依据,结合全市资产管理系统,从资产采购预算编制着手,审查资产配置是否与单位人数相匹配,揭示资产采购预算编制不实、超标准、超数量采购配置固定资产等问题,进一步规范资产采购流程,避免资产闲置浪费。

二是抓好内控管理,规范资产使用。从预算单位资产管理内控制度入手,以资产年报为依据,采取实地盘点的方式,审查单位固定资产账实是否一致,有无长期不入账脱离监管的资产,对不使用闲置资产是否及时上缴财政部门统筹调度,进一步规范资产管理,提高资产使用绩效。

三是抓好机构改革,规范资产划转。重点关注机构改革合并、拆分的单位,从固定资产的转让、调拨、出售、报废等方面进行审查,揭示资产随工作人员带入改革单位不及时办理调拨手续、报废不使用资产挂账不处理等问题,有效防止资产流失。(徐晓斌  初超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