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审计动态>审计要闻
威海市审计局围绕“五个重点”关注公车管理使用情况
发布日期:2020-07-09 14:4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审计局 字号:[ ]


为促进公车改革制度执行到位,促进公务用车管理和使用日渐规范,威海市审计局对某事业单位公车管理和使用审计时,重点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审计:

一是重点关注内控制度制定执行情况。通过查看单位公车改革方案、车辆管理办法等资料,审查公务用车制度是否健全完善,公务用车、业务用车是否超标配备或超标购买,车辆是否及时归还,对长期无维修保养费用的本单位车辆,查看是否存在将本单位车辆借给其他单位使用的问题等。

二是重点关注加油卡管理使用情况。通过查看加油卡购买、加油台账及派车单、行车历程记录等资料,审查是否存在无专人管理加油卡,是否存在未实行定点加油,是否存在车辆加油时间、加油里程明显不符等异常加油问题。

三是重点关注车辆维修保养情况。通过查询车牌号、车辆维修记录、维修原始发票,同时请车管所协助查询车辆权属变更情况,审查是否存在未在定点机构维修保养车辆,是否存在未实行定点保险,是否存在给下属单位等本单位以外车辆报销维修保养费用等方面的问题,是否存在在车辆维修费中虚列其他费用等问题。

四是重点关注车辆报废审批情况。通过查看车辆明细清单和车辆行驶证、会议纪要等资料,区分属于省管车辆还是市管车辆,查看是否存在未到报废期车辆已经报废,是否存在省管车辆未向省主管部门和省财政厅申请和审批即报废,是否存在市管车辆未获市财政局审批即报废等问题。

五是重点关注车辆采购及财务管理情况。通过查看年初政府采购预算、车辆采购合同及财务资料,审查是否存在无预算采购车辆、购置车辆是否未入固定资产账,是否存在车辆行驶证未及时过户,是否存在批准报废车辆未及时核减固定资产等问题。

通过上述方法,最终查出该单位在车辆管理使用、车辆报废审批等存在不规范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促进节约经费开支,提高车辆使用效率。(肖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