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审计动态>审计要闻
威海市“三张图表”成就经责审计新文章
发布日期:2020-07-08 11:3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审计局 字号:[ ]


 

威海审计立足推动经济责任审计高质量发展,促进领导干部依法用权、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从项目规划、进度管控、质量规范等环节入手,开创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全流程监控工作法,用“三张图表”做好经责审计管理新文章。

第一张“表”经责审计对象台账,聚焦监督全覆盖。从组织部门、编办取得机构改革后单位名单,将各区市政府、市管干部涉及部门单位、国企等285个单位,全部纳入审计对象台账。将各单位近5年来接受审计及巡察情况,逐年逐单位逐项填报台账,全面呈现审计对象接受检查频率,聚焦“全领域、全对象、全过程”,落实两办规定经济责任情况审计全覆盖要求。安排年度经责审计项目时,以审计对象台账为基础,以提升项目统筹融合为目标,结合以往审计发现问题的严重程度,及现有审计资源等因素,提出年度经责审计项目计划建议名单。

第二张“表”经责项目进度台账,聚焦实施节奏。从审计通知书下达、项目实施、报告撰写、意见征求、项目审理、业务会审定、结论性文书出具等7大环节,着手细化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进程,对各科室实施的经责项目实行月调度制度,了解项目即时状态。对完结的项目,索要纸质文书,填报文书文号、出具时间、实施科室等信息,按两办规定要求,做好资料的提报整理工作;对未按期完结的项目,写明延期原因,明确完结时间点,力促项目推进实施。结合市委“攻坚突破年”部署,威海审计对因疫情管控等原因导致实施滞后的25个经责项目,全面启动“攻坚突破月”活动,攻坚工作中以经责项目进度台账为抓手,通过周调度通报,划清责任,强化控制,促进25个项目全部按期完结。

第三张“表”经责审计全流程监控台账,聚焦风险管控。立足自行开发的经济责任审计管理系统,利用全流程管理等控制模块,对组织实施的经责审计项目,共享取得OA系统中流转完成的各类审计文书。由各审计组根据现阶段项目的开展情况,从审计任务清单、审计问题清单、审计线索清单、审计整改登记表、审计成果登记表等5大清单入手,定期进行阶段性网上填报,细化成果展示,由领导对开展的项目进行实时评估,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及改进要求,促进提升项目实施成效。项目结束后,做为经责审计电子档案资料,在经济责任审计管理系统中永久留痕,今后实施的经责审计项目在履行特定程序后,均可实现参考借阅。(徐海华 王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