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审计动态>工作动态
荣成:审计监督“四着手”,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20-07-07 16:5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审计局 字号:[ ]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荣成市审计局结合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扶贫专项审计,从四方面着手,全面加强对扶贫领域的审计监督,确保扶贫政策落实落地、扶贫资金精确到位、问题整改有力见效,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审计保障。

一是从整改台账着手,看扶贫问题整改实效。积极开展审计问题“回头看”,对照近三年来查出扶贫工作问题整改台账,逐条逐项核对问题整改措施是否落实、整改效果是否见效、后续举措是否具有可操作性,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是从账户管理着手,看扶贫资金流程管理。组织专人核对扶贫专账中的资金收支、拨付和结余情况,重点关注是否及时足额拨付扶贫资金,拨付资金是否及时到账,未拨付资金中是否存在滞留、截留、挪用扶贫资金等问题,保证扶贫资金能够及时有效使用。

三是从原始单据和资料着手,看扶贫资金使用范围。利用大数据分析,将扶贫产业项目实施方案与扶贫项目资金实际支出数额、用途进行分析比对,重点审查是否有项目资金挪用等问题,通过延伸入户调查贫困户,了解贫困户是否真正收到扶贫资金带来的收益,收入水平是否提高,确保扶贫资金按政策规定使用。

四是从资金效益最大化着手,看扶贫资金使用绩效。重点关注产业扶贫项目收益分配、小额扶贫信贷资金贫困户受益以及扶贫资金的风险管控等情况,审查产业扶贫项目资金是否真正体现政策目的,扶贫资金的监督管理是否到位,小额扶贫信贷资金发挥效益情况,切实提升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徐世光 曲少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