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审计动态>审计要闻
威海审计“四张清单”推动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全覆盖
发布日期:2020-07-27 11:0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审计局 字号:[ ]


威海市审计局依托内审工作平台打造“四张清单”,将市本级284个单位内审工作全部纳入指导监督范围,推动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全覆盖。

一是“资料报送清单”。编制“资料报送清单”,指导市本级全部审计监督对象将内部审计工作计划、审计报告、审计整改情况、工作总结以及审计发现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线索等资料上传内审工作平台,建立完善内部审计资料备案机制。市审计局对各单位计划制定、项目开展、现场实施直至整改完成,实行全过程跟踪督导,实现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全覆盖。

二是“分类指导清单”。制定《内审工作星级评价分类实施细则》,从机构和队伍建设、内部审计制度建设、内部审计项目质量控制情况、审计整改落实和结果运用等方面客观评价各单位内审工作开展情况,全部量化到分,按照分数高低,将审计监督对象分为A、B、C三类,编制“分类指导清单”,分别明确工作重点,逐步完善单位内部审计架构,建立内部审计体系。

三是“常规问题清单”。强化内审业务指导,针对行政事业单位出现的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制发《行政事业单位“问题清单”》;针对卫生系统、教育系统和国有企业在医疗收费、学生收费、国有资产管理等方面易发多发问题,分别制发《重点行业系统“问题清单”》《国有企业“问题清单”》,为部门单位提供自查自纠参考,实现由事后审计转向事前自查、事中自警,达到监督与指导并重,防范与整改同步的效果。

四是“整改反馈清单”。强化内部审计成果运用,根据内审工作平台生成问题台账、整改台账,向各单位制发“整改反馈清单”,实行台账调度和销号整改,进一步加强对整改意见执行的跟踪检查力度,推动内审机构建立审计整改问责长效机制,督促审计监督对象制定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同时,结合国家审计项目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问题依法提出处理意见,并督促整改。(刘艳娜 张晓青)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