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审计动态>审计天地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如何做好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发布日期:2020-07-13 15: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审计局 字号:[ ]


2020年春节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迅速向全国蔓延,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举国上下共同抗击疫情,目前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疫情防控已常态化。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国家审计机关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一揽子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经济发展政策措施,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统筹安排了一批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项目,以便快速高效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面对这种前所未有的环境,国家审计机关如何采取科学有效的审计手段,全面提升审计效率,圆满完成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这成为审计人员面临的一道难题。

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是指审计机关在国家重大政策开始执行或执行过程中组织实施的审计监督。通过跟踪审计早发现、早揭示政策执行过程中的困难和偏离预期目标的情况,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促进完善政策措施,推动及时纠正不规范行为,促进国家政策顺利实施并达到预期效果。近几年,国家各级审计机关已连续多年组织开展多项政策跟踪审计项目,有效推动了国家重大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

一、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政策跟踪审计特点和审计难点

(一)审计内容广泛,实施难度较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涉及内容较多,包括简政放权、减税降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三大攻坚战推进以及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内容,审计内容点多面广,审计人员把握审计重点难度较大。每开展一个审计项目往往要求审计人员熟悉该领域政策法规,要求审计人员掌握经济、管理、金融、法律、工程等方面知识,以及宏观分析能力和综合提炼水平。但目前审计人员的知识结构和专业技能还比较单一,大多只懂得传统的财经、投资、计算机等专业知识,对相关政策法规的储备有限,严重阻碍了对政策跟踪审计的理解与判断。

(二)政策种类烦多,更新调整较快。政策跟踪审计涉及国家和地方出台的各类政策法规,不仅涵盖《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等审计常用的法律法规,还包括政府和部委发布的各项政策文件以及各部门单位发布的部门法规等等。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政策在执行过程中不断变动调整、更新较快。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政策出台的频率和时效性更快。实施审计项目时,要求审计人员熟悉和掌握的信息量很大,完全颠覆了以前掌握“审计法+审计条例+部门规章制度”就能完成审计任务的理念,对审计人员政策性、专业性和技术性要求都很强。审计人员只有在充分掌握政策依据、熟读工作方案、明确工作重点的基础上,才能达到事半功倍效果。

(三)审计理念新,审计方式变化大。政策跟踪审计是对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制定、落实和执行情况持续开展的审计监督活动,是新时代审计发挥国家治理作用的重要体现。政策跟踪审计不单纯是对财务收支状况进行审查,更重要是要求审计人员从参与国家治理的角度思考问题,从更加宏观的层面来把握方向。这就要求审计人员转变审计理念,扭转思想上认识上的偏差,充分运用战略性、宏观性思维思考问题,牢固树立全局化、全面化、系统化的审计意识。

(四)审计对象多,组织实施难度大。政策措施的出台本身具有很强的综合性和宏观性,政策从制定到落实、执行涉及到政府较多职能部门,甚至还包括银行、融资平台、养老福利机构等许多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每一项政策从制定、执行到受益,整个链条涉及的机构、个人更是比以往要多。审计对象复杂多变对项目组织方式提出了更高要求,改变了一个专业科室负责行业内审计项目的现状,对人力资源整合的要求更高,现有组织模式不能适应新挑战。

二、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政策跟踪审计的对策建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策学习。政策措施是党中央、国务院面对疫情防控和国际经济复杂多变的形势做出的重要决定,是推动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要举措。一是转变思维模式,增强重要性认识。思想是认识的先导,审计机关的审计干部要充分认识到做好政策跟踪审计的重要作用和意义。政策跟踪审计在保持我国经济平稳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为今后的政策措施深入落实或适时调整提供有力依据。政策跟踪审计主要通过审查政策落实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分析政策在制订过程中存在的缺陷,查找政策在落实和执行过程中存在的漏洞,评估政策发挥的作用,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促进政策有效的落实。二是加强政策学习,强化联动效应。政策跟踪审计不再局限于对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及工程项目的程序合规性等情况进行审查,而是由审查账目到审查政策的重大转变。这就要求审计人员不仅要了解国家当前的大政方针,还要深入学习相关行业的政策文件、制度要求、行业管理办法等,需要掌握的信息量非常大。审计干部要提高意识,强化政策知识学习,补齐政策掌握不足的短板;要积极整合审计资源,跨部门、跨专业选调人才,在充分挖掘现有审计干部潜力的同时,必要时聘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与到审计项目中来,缓解当前审计力量的不足的缺陷。

(二)做好统筹协调,提升审计质量。政策跟踪审计往往在全省甚至全国范围内组织实施,审计涉及地区较多,线长面广,应做好统筹协调以提高审计效率、提升审计质量。一是做好上传下达和成果共享。对上,做好与上级审计机关的沟通交流,认真学习上级审计机关下发的政策文件和经验交流材料,及时了解最新审计要求和审计重点,确保上下口径把握一致。对下,做好统筹协调,协调做好上审下或交叉审等工作,必要时召开中期调度会及时掌握各审计组工作进展情况,做好经验交流和成果分享工作,确保审计项目同步推进、审计成果高效共享。二是做好点面统筹,实现重点突破。重点关注被审计单位对上级政策理解和执行情况、本级工作措施制定情况、工作任务分解下达情况等,从面上做好政策落实情况的审查。在细节上重点审核内部工作流程规范性、政策标准执行合规性等,加大对严重违纪违规问题的审计力度。既统筹推进,又突出审计重点,提高审计效率。三是统筹实施审计项目。各级审计机关在编制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时,做好政策跟踪审计与其他类型审计项目的统筹安排,融合协同实施年度审计项目,整合运用审计资源和审计成果。对涉及同一部门单位或同一地区的多个审计项目,由一个审计组统筹组织开展审计,避免重复立项、多头审计。加大政策跟踪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预算执行审计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融合,充分发挥政策跟踪审计的优势,坚持审促结合,深入查找体制机制上的漏洞,起到“治已病、防未病”的效果。

(三)创新审计方法,理清审计事项。思维导图可以巧妙地运用图形和文字,把各层级的关系用相互隶属与相关的图像表现出来,把关键词与图像、颜色巧妙结合,建立记忆链接。针对政策跟踪审计涉及内容广、政策种类多等特点,审计干部首先应采取检查、观察、询问等审计方法做好审前调查了解,对审计涉及的事项进行全面深入了解,明确相关政策法规和业务经办流程,增强后续审计的针对性。然后,利用思维导图工具对审计事项分部门、分事项进行树状分解,形成详细的审计实施路径,并据此进行分工、获取资料,进行全面审查。

(四)运用大数据手段,拓展审计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好的审计方法是提高审计质量的关键,是提高政策跟踪审计效率的重要法宝。政策跟踪审计涉及事项较多,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审出效果,必须要总结经验、找准方法。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减少人员聚集成为日常工作需要,需要改进审计方法,利用大数据分析发现的疑点和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找准现场审计重点,对审计重点和疑点进行“精准快速”核查,减少现场审计时间,最大程度提升审计效率。一是数据先行,锁定审计重点。按照“总体分析、系统研究、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的数字化审计原则,对审计事项进行分析处理,利用大数据分析对政策制定、落实和执行中存在的不合规事项进行筛查,并对疑点记录进行分类汇总,明确审计重点和违规问题多发点,确定现场延伸落实事项。二是用好数据分析成果,提高审计效率。政策跟踪审计的信息来源于多个部门,信息形式种类繁多,在有限时间内逐项进行审查落实根本不现实。审计机关要充分利用在调查了解阶段收集的各类数据,结合政策要求进行数据关联分析,利用趋势分析、因素分析等方法对政策执行效果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提升审计质量。充分发挥数据中心作用,让数据跑路,减少外调和现场审计时间,提高审计效率。(孟笑 陈京波)

 

参考文献:

1.襄阳市审计局课题组.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存在的主要问题、难点及对策。

2.刍议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3.付明明.浅谈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问题及对策。

4.宋依佳.政策执行情况跟踪审计若干问题探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