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据发布>审计公开
关于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解读
发布日期:2020-12-25 15:5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审计局 字号:[ ]


2020年12月25日,受市政府委托,市审计局向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作了《关于威海市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审计整改报告),现将审计整改报告相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整改工作部署推进情况

审计整改报告主要是针对《关于威海市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结果。总体来看,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采取有效措施,部署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形成领导重视、部门联动、措施有效的整改格局。

市人大常委会督导预工委会同市审计局制定了审计整改跟踪监督工作方案,结合重点领域和社会热点,确定跟踪监督突出问题和责任部门单位,开展跟踪监督。13个重点监督部门单位已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了书面整改报告,涉及到的69个突出问题全部整改到位,跟踪监督成效显著。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要求各部门单位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要解决问题,防患未然。市审计局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将整改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成立了整改工作专班,及时督促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对问题整改实行跟踪督导。

二、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

截至2020年10月底(以下整改情况均以此时间节点为准),审计工作报告中指出的50类207项问题,已整改193项,其余14项正在积极推进,整改率达93%,呈逐年上升趋势。共盘活存量资金12.43亿元,调减招标控制价、工程结算等7.24亿元,促进非税收入上缴入库6.23亿元,完善各类制度办法39项。

一是财政资金绩效提质增效。财政部门出台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要点,进一步扩展绩效自评范围,提高自评价质量,部门绩效自评工作已实现全覆盖;采取提早编制预算、细化项目预算等措施,压减代编预算规模;重点关注多年来预算执行情况较差的项目支出,适当压减预算规模或予以取消;加大专项资金整合力度,加强库款预警管理,提高库款保障能力。

二是民生资金和项目进一步优化。养老保险基金绩效方面,市人社局清理发放死亡人员个人账户余额及相关待遇144人261.85万元;完善了系统录入设置,确保政府代缴全覆盖;加大宣传力度,鼓励社保缴费;将联合财政部门明确困难群体享受政府补贴的范围标准,研究市级分担财政补贴机制,解决区(市)财政负担率相差较大的问题。保障性安居工程方面,2个建设进展缓慢的棚改项目正在加快推进;3个国家级开发区拨付项目资金530万元,上缴公租房项目租金收入5.51万元;取消了不符合条件人员公租房资格,并清退房屋;2020年9月,住建等五部门出台了租赁补贴实施办法,明确规定了已承租公租房的家庭不得申请住房租赁补贴。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方面,审计期间,相关单位已通过补充更正不准确信息、规范物资计量单位等措施准确统计捐赠数据;捐赠资金已汇缴省慈善总会指定账户。

三是三大攻坚战稳步推进。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方面,临港区财政局已更正了多计隐性债务余额659.7万元;财政部门将加强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绩效管理,全流程开展绩效评价。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方面,符合补贴条件的特殊贫困人口已全部享受补贴;制定了闲置扶贫项目收益资金使用计划,将资金用于建设村级小型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核减、收回风险补偿金671.54万元,统筹用于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的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及保护方面,南海新区管委已对违法围填海案件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对入河排污口进行了摸底排查;污水排入管网许可审批工作已进驻审批大厅;违规围填海和项目非法占用的海域已恢复原貌;对已破坏的林地,开展了退化林修复与林木补栽工作;被占用的基本农田,预计年底恢复耕种条件。

四是重大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实。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和降费方面,市本级及有关区市、开发区已将行政许可清单内事项按要求划转至行政审批部门;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委托授权的方式,将人防等事项整合到区级综合受理窗口“一链办理”,其他事项将根据改革推进情况逐步交由开发区办理;为解决场地限制问题,市本级和2个区市新的政务服务大厅已列入建设规划,1个开发区新的政务服务大厅已投入使用。对小微企业开展全面排查,分批次清退已缴纳的登记费,同时优化调整了减免流程。稳就业政策落实方面,市人社局已开展稳岗返还受理、审核工作,发放稳岗补贴4457万元,惠及企业职工16.9万人;完善了创业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制定了培训机构管理办法;贴息资金结余由财政部门收回1052.93万元,闲置的就业补助资金367.26万元已全部使用。乡村振兴政策措施落实方面,各区市将持续加大财政扶持“三农”支出力度;严格选取具有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编制高效节水灌溉项目方案,确保方案编制质量;每年组织开展农村清洁取暖排查摸底,确保台账完整;全面做好调研和准备工作,保障农村饮水安全项目按时实施和完成。

三、下一步推进整改措施

从整改情况看,由于体制机制改革、审批程序履行等方面的原因,部分问题尚未整改到位,有些问题的整改尚需一定时间。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好本次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充分发挥“五个联动”审计整改合力,对尚未整改到位的事项,继续督促有关部门,加快推进整改,推动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措施,建立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