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审计动态>审计天地
审计支招部门预算执行质量不高问题
发布日期:2020-10-22 10:2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审计局 字号:[ ]


威海市审计局充分依托大数据分析平台,采取现场审计和非现场审计相结合的方式,首次实现对市本级86个一级预算单位实行审计全覆盖。审计结果表明,2019年市本级一级预算单位预算管理情况总体较好,但预算执行质量仍有待提高。审计提出,各部门单位需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提高预算资金使用效益,强化预算绩效管理精细化。

一是关注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促进践行节用裕民理念。2019年部分部门单位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还不够到位,仍存在“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培训费等五项费用无预算或超预算支出、公务接待超标准、五项费用压减不到位等问题。结合抗疫需求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本级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的要求,审计建议,财政部门要加快健全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切实严控一般性支出;各部门单位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及会议、培训支出,压减无效低效开支,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切实提高财政支出绩效。

二是关注项目资金执行率促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2019年7个部门24个项目资金平均执行率56.7%,结存项目资金9638.04万元。经调查了解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指标下达时间为年底,预算单位无法及时在当年支付使用;二是因规划设计调整、项目土地划转等原因导致项目开工时间晚、进展缓慢或暂停,造成项目未按计划实施,项目指标当年执行率过低。审计建议,要进一步完善和健全预算编制体制和制度,适时制定和完善预算执行奖惩办法,强化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的统筹衔接;规范项目管理,确定合理工期并加强执行力度,着力减少资源配置中的闲置浪费,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关注项目支出绩效强化预算绩效管理精细化。对2019年项目支出绩效审计发现,预算绩效管理精细化程度还需提高,主要存在未按规定开展绩效评价、项目库建设及管理不规范、绩效目标设定不科学、绩效评价结果质量不高等问题。审计建议要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健全项目支出标准和预算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为优化预算编制、改进项目管理、完善支出政策、落实支出责任提供依据,尽快形成“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刘艳娜 吴杏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