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审计动态>审计要闻
四方面入手开展部门单位水资源资产审计
发布日期:2020-10-22 09:4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审计局 字号:[ ]


威海市审计局在首次开展的部门水资源资产审计中,从四方面入手,推动工作开展,保证审计取得实效。

一是地理信息技术开路。审计中,运用地理信息在空间、方位方面的技术优势,查看水库作为饮用水源地的实际保护情况。通过对不同年度的水库遥感数据进行叠加分析对比,查明保护区是否被违法占用,岸边是否乱堆乱放等,确保水源地保护到位、水质安全。

二是大数据手段支撑。将大数据筛查技术作为审计的主要手段,将已办排水许可企业数据与工商登记企业信息、已办取水许可企业数据与下达用水计划企业数据、核定水量企业数据与交纳水资源税企业数据等进行筛查比对,查明部门在取水许可监管、排水许可监管以及水资源税协作征收等方面是否存在问题。

三是审计操作手册指引。参照我局以往地方领导干部资源资产审计编写的水资源审计操作手册,根据部门的水资源职责权限和目标任务,从手册中找到对应的审计事项、审计依据、资料清单及来源、审计步骤方法等,指引审计人员尽快进入角色,精准实施审计。

四是延伸用水企业查透。为对水资源资产从审批、利用到保护的一个长链条进行全面审查,审计中对用水企业和排水企业共13户进行了延伸调查,查明这些企业是否办理取水许可和排水许可,取用地下水是否交纳水资源税,核定的用水量与实际是否相符,确保企业依法依规节约使用水资源。(刘雪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