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审计动态>审计天地
工程结算审计中现场勘察工作控制要点
发布日期:2019-06-24 10:4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审计局 字号:[ ]


工程结算审计是政府投资审计监督的重要内容,也是堵塞漏洞、防止财政资金损失浪费的有效途径。工程竣工且验收合格,即进入结算阶段,而现场勘察是该阶段一个关键环节,它是在详细了解竣工图纸、结算内容等基础上进行的,关乎结算工作的真实性、公正性。在实际工作中,审计人员为更好的做到现场调查取证,规避审计风险,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关键要做好以下“三查”工作。

一、查竣工项目是否按要求全部完成,是否存在尾工工程。以竣工图纸和施工合同为依据,现场复核已完工程内容,对未完内容认真核实其造价和重要性是否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和竣工验收条件,并根据现场实际情况,与建设、监理、施工单位共同研讨并决定本次结算具体实施方案。

二、查实际完成工程量。结合图纸现场实测已完各分项工程量,特别对内容变更、增减情况予以重点关注,对未按图施工、没有任何变更手续情况应追究其原因,深层挖掘,最终查明有无虚报、多报情况,如实反映结算工程量的真实性。 

三、查工程质量、做法是否符合合同要求,特别是隐蔽工程,应层层推进,严格把关。现场踏勘之前,应事先做好“功课”,根据结算报告,对照竣工图纸及变更签证,把发现的问题或疑点全部记录清楚,带着问题有针对性的去现场进行逐一排查落实。对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等问题,应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作出返工或降低造价的决定。隐蔽工程可以采取随机剥离、结构破坏等方式,查明其内部真实做法,对不符合要求情况现场做出处理决定,最终做到实事求是、公平公正,促进结算审计工作顺利进行。(尚景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