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据发布>审计公开
关于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
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06 13:4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审计局 字号:[ ]


根据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市审计局组织开展了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现将审计整改结果公告如下:

一、整改工作的部署推进情况

2019年8月26日,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关于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并就进一步做好审计工作提出了建立健全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等审议意见。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对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监督,指导督促相关部门抓好整改落实。

市政府高度重视整改工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抓好整改落实,督查室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纳入督办事项。各级各部门按照市政府部署,认真落实整改要求,截至2019年10月底(以下整改情况均以此时间节点为准),审计工作报告中指出的50类146项问题已完全整改135项,部分整改10项,未整改到位1项,共收回结余结转资金纳入财政管理1.09亿元,调减招标控制价、工程结算等2.45亿元,促进非税收入上缴入库4.98亿元,完善各类制度办法30项,对涉事2家公司和25名责任人进行了处理处罚。

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整改情况

1.关于滞留财政专户政府性基金等非税收入4.28亿元未及时缴库的问题。至审计报告日,滞留财政专户的非税收入已全部入库。市财政部门将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将未缴库的利息收入等非税收入及时入库。

2.关于预算编制还不够细化,年初预算到位率需进一步提高等问题。市财政部门采取了提早编制预算、细化项目预算等措施加强预算管理,减少代编预算规模,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

3.关于预算执行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1)关于预算执行进度不均衡的问题。市财政部门加强了对预算执行进度的管理,按照政策规定、合同约定和实际工作需要均衡调控预算执行进度。(2)关于未及时收回市级预算单位结转2年以上资金5651.75万元的问题,市财政部门已将结转2年以上资金全部收回。(3)关于部分非税收入征缴单位延压非税收入387.93万元的问题,现非税收入已全部收缴入库。

4.关于财政转移支付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1)关于对下转移支付资金7.47亿元分配不及时的问题。市财政部门采取了改进分配方式、分配环节前移、建立考核制度等措施,确保转移支付资金在规定时限内及时分配下达。(2)关于部分专项资金清理整合不到位的问题。市财政部门将在编制2020年市级部门预算时及时清理投向方向相近、支持对象或范围存有交叉的专项资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3)关于未制定、未公开专项资金目录的问题。市财政部门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于2019年1月制定并公开了2019年市级专项资金目录。

5.关于预算绩效管理不够完善,绩效评价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展的问题。市财政部门将进一步扩大绩效评价的范围,加快推进绩效评价全覆盖。

6.关于网络安全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市财政部门已建立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等相关制度,建立了网络安全责任追究机制,计划于2020年完成3个系统的备案及等级测评工作。今后将定期组织应急预案演练和开展网络安全教育培训,切实加强网络安全防护。

(二)市直部门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审计整改情况

1.关于预算编制和执行还不够规范的问题。1个部门制定了本部门的《预算管理办法》,2个单位共支出2018年结余资金437.77万元,剩余372.97万元将在年底前全部支出。相关部门单位将提前谋化统筹编制2020年预算,提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准确性,严格按照预算支出各项经费,提高预算的执行率。

2.关于“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培训费管理不严现象仍然存在的问题。3个部门单位和企业修订了《财务管理制度》等3项制度。相关单位、企业将加强“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培训费支出管理,严格制订培训计划,培训均实行签到制度,严格审核单据,不符合规定的一律不予报销。

3.关于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有待加强的问题。相关部门单位将建立规范化的绩效监控制度,按照绩效管理要求开展绩效评价相关工作,对各个扶持领域制定分项绩效目标,使绩效目标编制更加细化和具体。

4.关于决算草案编制不够完整和准确的问题。相关部门单位将严格填报预决算,不断提高财务人员核算水平,促进预决算更加完整和准确。

5.关于网络安全制度建设和防护措施需要完善的问题。2个部门单位制定了网络安全管理等相关制度,建立了网络安全责任追究机制和人员离岗离职安全管理等规定,开展了网络安全系统升级、网络安全应急处置和网络安全应急预案的演练等工作。1个部门已申请财政资金140万元用于购置监测预警平台等网络安全设备,1个单位将于2020年预算中安排网络安全设备购置资金。

(三)国家级开发区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整改情况

1.关于部分事项未在决算草案中反映,影响决算收入准确性、年初代编预算未及时下达、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分解下达不及时、部分财政管理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经区未入库非税收入6609.93万元现已全部入库,高区、经区已分别将1791.54万元、3353.05万元结转结余资金收回财政统筹安排使用,临港区撤销实有资金账户,将64.04万元资金转入财政账户管理。相关国家级开发区将加强预算管理,逐年压减代编预算规模,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及时分解下达转移支付资金。

2.关于“三公经费”等预算执行不够严格、年初预算编制不够规范、内部控制和财务管理不够严格规范、部分专项资金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临港区已补齐了4份采购合同的审核资料,完成了2019年度道路清扫及垃圾清理项目的公开招投标工作。相关国家级开发区将严格编制年初预算,加强“收支两条线”管理和专项资金申报、分配、使用、监督及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强化预算绩效评价与自评价,督导企业提高项目建设进度。

(四)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整改情况

跟踪审计或竣工决算审计涉及42个政府投资项目,共审减工程投资和招标控制价2.45亿元。市住建部门对25名评审专家及其他相关人员进行了暂停评审资格或批评教育的处理处罚。今后将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规范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1.关于部分项目建设程序履行不到位,8个项目建设手续不全或后补等问题。5个项目已补办了施工许可证、不动产证等建设手续。相关公司将加快办理建设手续,严格按照规定及时编制并报送初步设计概算,规范图纸审查管理等工作。

2.关于部分项目管理不规范,2个项目存在违法分包转包等问题。市住建等主管部门已对25名评审专家及其他相关人员给予了暂停评审资格及批评教育的处理处罚。今后相关单位在项目建设中将合理编制工程概算,严格履行招投标程序,加强招投标活动的全程监管。

3.关于部分项目财务管理不合规的问题。(1)关于经区污水处理厂搬迁扩建工程(一期)项目变相支付股东公司投资回报500万元的问题。相关企业已进行了调账处理,今后将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避免此类问题的发生。(2)关于2个项目挤占待摊投资152.39万元的问题,相关项目单位已进行了调账处理,今后将加强财务管理,提高财务核算水平。(3)关于滞留省级专项资金612.62万元的问题。经区暂未拨付相关专项资金。

(五)重大专项资金和民生工程审计整改情况

1.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关于棚改项目贷款资金闲置一年以上的问题。2019年6月,文登区出台了加强棚改资金管理的制度,防止贷款资金长期闲置,提高专项贷款资金的使用效率。

2.棚户区改造目标任务完成方面。关于35个棚改项目建设滞后,6959户躲迁居民未按计划回迁的问题,有14个项目1700户村民已完成回迁,其余21个项目计划于2021年8月底前完成回迁工作。

3.安居工程住房建设和使用管理方面。(1)关于棚改项目建设进度较慢的问题。1个棚改项目货币化安置已完成4套,其余4套正在协调进行安置,另一个超期三年开工的棚改项目计划异地安置,正在办理相关建设手续,预计于年底前开工。(2)关于15个基本建成1年以上的安居工程项目未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涉及10个棚改项目、5个公租房项目的问题。其中,7个棚改项目,1800余套住房预计年底前竣工验收并分房,2个棚改项目预计于2021年6月底前完工并验收,1个棚改项目因经济纠纷目前正在协商解决,4个公租房项目正在办理竣工备案、土地等相关手续,预计2020年6月底前完工并验收,1个公租房项目公司倒闭,正在追缴奖补资金。(3)关于1个公租房项目闲置49套超过一年的问题。其中2套已对外出租,剩余47套正在履行置换程序,计划于年底前公开招租。

4.棚改项目拆迁安置方面。(1)关于棚改项目土地未清空的问题。2019年3月,文登区召开了专题会,部署各棚改村居建设用地面积的核实工作,现已明确了拟腾空土地范围,下一步将及时修改完善棚改工作流程,做好棚改项目土地清空工作。(2)关于未确定购买集体房产的补偿标准的问题。2019年4月,文登区已制定了棚户区改造集体产权房屋拆迁补偿与安置指导意见,因村制宜选择处置方式。(3)关于部分村庄拆迁安置办法未经住建部门审批的问题。今后文登区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对申报的所有拆迁安置办法进行批复。(4)关于部分棚改项目拆迁补偿协议签订不规范等问题。目前,已规范合同10,000余份。文登区进一步对部分拆迁补偿协议证件不全,缺少房产证或土地证的问题进行核实。(5)关于2个政府投资的棚改项目网签安置房面积超过拆迁协议面积,多购房产11,048平方米的问题。相关公司已签订了补充协议,对于多购房产待分配结束后退还开发商。

(六)三大攻坚战相关审计整改情况

1.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审计整改情况。(1)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方面。关于社会扶贫发动不充分的问题,市民政等相关部门发动了“社会妈妈”关爱活动等多项社会扶贫活动,累计帮扶1200多名儿童,筹集善款2130多万元;关于乳山市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金未分类分档发放的问题,乳山市在认真核实贫困户收入的基础上,已通过财政“一本通”系统将低保金分类分档全部发放到位。(2)资金筹集分配使用管理方面。关于小额扶贫信贷“富民生产贷”帮扶效能有待提升的问题,相关区市将进一步结合当地实际,采取以增收带动为主的扶贫策略,提升帮扶效能;关于闲置、滞留财政专项资金560.65万元的问题,目前已拨付到位558.15万元,剩余部分计划12月底项目验收完毕后拨付;关于乳山市部分乡镇“慈心一日捐”村级扶贫资金拨付不及时等问题,乳山市已将“慈心一日捐”扶贫资金39万元全部拨付到相关镇村,12个重点村累计支出扶贫基金8.57万元。(3)项目建设运营效益方面,关于2017年全市28个项目未按计划时间完工等问题。目前,上述28个项目均已完工,经区、文登区3个项目累计拨付资金18.35万元,其余2个项目7.67万元补贴资金待审核后拨付到位。今后,相关部门将对项目建设进行充分论证、全程管控,提高扶贫项目造血能力,避免项目方案频繁变更。

2.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及保护审计整改情况。(1)关于荣成市地下水水位呈下降趋势的问题。荣成市政府采取严格控制自备井审批数量、大规模植树造林等措施,现已封停了9家单位的自备井。2019年1月地下水位较去年同期上升了0.36米。(2)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监管存在薄弱点,取水许可审批管理不到位等问题。荣成市开展了自备井用水企业和河流取水企业限期清理行动,7家单位现已按规定办理了取水许可证,7家单位被依法取缔了自备井使用;38个未通过环评验收的项目中已有18个项目完成了自主验收和登记备案,1个项目正在组织自主验收;已封停了9家企业的自备井,对确需继续使用的28家单位办理了临时应急取水许可证,并安装了计量水表。待水资源充沛后,逐步封停自备井。荣成市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对建设项目监督管理力度,确保所有投入使用的建设项目符合环评规定。(3)关于相关决策落实不到位,原林业规划与原国土规划对林地面积的认定不一致等问题。2019年3月,荣成市被省自然资源厅列为国土空间规划试点城市,目前已完成了现场踏勘、部门座谈和专题研究等工作,下一步,待省自然资源厅的林地、基本农田规划目标规模和时间进度要求下达后,认真做好国土空间规划和林地保护专项规划,避免此类问题再次发生。(4)关于部分管理保护目标任务未按期完成,41户企业未按期完成加油站地下油罐更新改造任务等问题。目前,41家加油站地下油罐更新改造任务完成,4个镇级污水厂完成建设并开始试运行,8个水厂安装了节水计量设施。(5)关于监督责任履行不够到位,部分水源地未得到有效保护等问题。纸坊水库岸边堆放的石材和后龙河水库附近堆放的沙土现已清理完毕。荣成市对2家非法占用海域的企业进行了立案查处,共收缴罚款345.56万元,其中:1家企业已提交海域使用权办理申请,待审批,另1家企业非法用海区域已被封存;加快清理非法养殖占海,目前,除石岛湾东侧部分阀式养殖及网箱养殖未清理外,其余全部清理完成,未清理区域计划年底前全部清理完毕。荣成市今后将严格按照往年用水量、水平衡测试结果等制定切实可行的用水管控计划。

(七)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整改情况

1.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整改情况。(1)关于拖欠规模底数不清,漏报1.68亿元的问题。目前,拖欠款项已经全部列入清欠台账并报送市清欠专班。(2)关于2018年底全市共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2.49亿元的问题。现已清偿欠款2.2亿元,剩余0.29亿元将于年底前全部清偿完毕。

2.推进“一次办好”和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审计调查整改情况。关于环翠区“一次办好”事项清单更新调整不及时、未按准确的应缴纳数额征收工会经费等问题。环翠区已于2019年3月通过山东政务服务网对调整事项进行了公布,乳山市总工会将3.62万元工会经费全额返还47家企业。相关区市今后将及时公布更新事项清单,进一步加强部门间沟通协调,合理确定应缴纳工会经费和应征收的残疾人保证金金额,并按规定的标准和基数进行征缴。

3.财政政策支持加快发展“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政策措施落实审计调查整改情况。(1)关于个别基金管理公司挤占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发展基金的问题。相关公司加强资金使用管理,已于审计期间将挤占资金3950万元拨付至基金账户。(2)关于对基金投资项目的后期监管不到位的问题。相关公司将加强对投资后期项目管理监督力度,及时对所投项目进行客观分析,做好投后风险防范。(3)关于省级专项资金2000万元未拨付到位的问题,资金现已全部拨付到位。(4)关于有2个区市滞留专项资金992.89万元的问题,资金现已全部拨付到位。(5)关于个别项目延期开工的问题,2019年3月项目已正式开工建设。(6)关于2个区市项目绩效管理不到位的问题。相关区市将抓紧制定“十强”产业扶持资金项目绩效目标,及时开展绩效评价管理工作。

4.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政策落实审计调查整改情况。(1)加强改革组织领导和转变科技管理职能方面,关于未建立高水平科技智库等问题。现已建立了市级科技智库,正在起草科技顾问管理办法,市科技部门将科技项目日常调度管理等委托给科技情报所,将科技管理业务全部纳入省、市统一的科技信息系统。各区市今后将进一步做好第三方机构的培育和储备,并建立统一的科技管理信息系统。(2)加强改进科技项目管理方面,关于科技项目管理制度建设不完善等问题。3个国家级开发区已出台了科技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有72个项目已完成整改验收,28个项目正在进行验收。今后相关开发区将进一步加强绩效评价管理,统筹安排科技项目评审等工作,加快已立项科技项目的验收进度,缩短中间环节耗时,提高资金拨付效率。(3)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方面。关于市属高校及科研院所未按规定提交科技成果转化年度报告等问题。威海市农科院和山东船舶技术研究学院已按要求补报了2017年科技成果转化年度报告,市科技部门出台了建立科技报告制度的实施意见。市科技部门及各区市将加大扶持力度,加强对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转移转化机构向实体化转变的指导。

(八)国有企业审计整改情况

1.企业资产质量方面。(1)关于4户企业未经批准进行金融投资等问题。至2019年10月底,4户企业累计收回理财产品34.6亿元,1户企业剩余2605万元将于2019年12月底前到期赎回。(2)关于2户企业坏账损失较多,涉及金额7650.77万元的问题。1户企业对已确认坏账损失正在报批处理,计划于2020年底前完成;1户企业已经法院裁决用房产抵销坏账,目前正在办理相关手续。(3)关于1户企业低效无效资产清理处置工作进展缓慢,金额4475.91万元的问题。相关企业已全额计提坏账准备,正组织对盘亏存货进行整理、分析,计划于2020年底前清理完成。(4)关于2户企业资产闲置9479.64万元的问题。2019年5月,涉及的企业已在闲置土地上建设了实验场。相关企业将加强资产管理,提高资产利用率,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5)关于2户企业对外出借资金6000万元的问题。对外出借资金现已全部收回。相关企业将规范资金管理,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6)关于原市国运公司下属泰和公司存在购入租赁物的价值未经评估等问题。相关企业已制定了《项目信审委员会工作规程》,严格公司租赁项目评审操作规程。

2.企业盈利能力方面。(1)关于下属二、三级公司亏损较多的问题。目前,1户企业成立了北京研发中心,研发具有竞争力的自主核心产品;1户企业制定了产业及子公司发展规划,已注销1户子公司,并正在办理第2户子公司的注销手续。另1户企业将加强主业内优质资产的并购整合,对亏损项目采取止损措施。(2)关于参股公司投资收益较低的问题。涉及的2户企业将加强投资论证,规范对分、子公司和参股公司的管理,提高经营效益。(3)关于少计费用导致虚增利润的问题,涉及的2户企业已进行了调账处理。

3.国企改革政策落实方面。(1)关于原市国运公司及下属2户企业董事任职不符合规定等问题。外聘董事已委派到位,职工董事的改选工作预计于2019年底前完成。(2)关于内部审计监督不到位,涉及的6户国有企业3户企业未设置独立内部审计部门,人员配备普遍不足等问题。目前,1户企业已设置内部审计部门,2户企业配备了内部审计人员。相关企业将严格按规定设置独立的内部审计部门,加强人员配备,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监督作用。

4.境外投资项目管控方面。(1)关于调查的3户国有企业均未建立境外投资内部控制制度和风险管控体系的问题。3户企业已制定境外投资管理规定等制度,加强对境外投资机构的监督与风险防范。(2)关于2个项目的经营范围与企业境外投资证书不符的问题。1个项目公司拟申请在韩国成立全资子公司,正在报批中,批准后将对原公司进行核销处置;1个项目公司拟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退出项目投资,预计于2020年底前完成。(3)关于8个项目未按规定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等问题。2018年12月,1户企业已修订完成《投资及资产交易管理规定》。相关企业今后将加强投资项目管理,未经前期论证的项目不得进入决策程序。(4)关于9个项目未按规定报发改部门核准或备案,4个项目未向商务部门备案或报告、未向国资委报告的问题。相关企业今后开展境外投资项目时将严格按规定程序报有关部门核准、备案。

从整改情况看,还有个别问题未整改到位,有的是整改中遇到了实际困难,有的是问题情况较为复杂,需要较长时间才能逐步梳理解决。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好本次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健全完善“五位一体”审计整改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市委审计委员会、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纪检监察机关和市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对审计整改工作的“监督合力”,促使审计整改工作发挥出“最大增量”。对尚未整改到位的事项,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加快推进整改,同时,以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为契机,推动相关部门单位堵塞管理漏洞,建立完善制度措施,巩固扩大整改成果,不断强化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

 

[本公告整改情况截至时间为2019年10月底]


威海市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解读:

/art/2019/12/6/art_15502_2214107.html

音频解读威海市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art/2019/12/7/art_15502_2215149.html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